我一直不曉得要不要談美國牛肉,因為我的立場很矛盾,雖然我相信

美國牛肉沒那麼可怕,但有些部位,現在要叫我吃,我就不太願意。

(不帶骨的牛肉我ok,牛內臟,絞肉我就不太願意,不是完全不敢,

是不願意,也沒必要。)





雖然立場很矛盾,但就美國牛肉的風險,我屬比較認同以下文章。

關於牛肉感想幾----PART II


美國牛肉與選擇的自由


到底是在反什麼



有上述文章內容,有很多東西我可以省略不談。

我就從最直接簡單的地方來談。





美國人也吃美國牛啊~(我的第一個想法。)

美國人吃牛可吃得兇,況且美國牛肉外銷的比率還比內銷國內低很

多,也就是說美國牛肉大都是美國人自己吃了。

美國人都敢吃,我們怕什麼?雖然說美國人要吃不代表我們要跟著
但台灣討論美國牛肉的態度和訊息,讓我感覺美國人好像是住
在外星球一樣,跟台灣人是不同生物。





我知道有人會說潛伏期這件事,說現在沒什麼病例,不代表沒事。

問題是,美國人也吃美國牛這件事的意義,不僅是風險的問題,

還有一個意義是,美國人是不是笨蛋?

如果認為美國牛肉非常可怕,只是潛伏期因素未能展現,這個想

法是建立在---美國人是笨蛋,美國人不怕死的觀點。

這些說潛伏期的大概會說我可沒這麼想。

可是問題是難道美國人會笨到沒想到
潛伏期這件事?

只有台灣人聰明到想到潛伏期?





再說如果美國牛肉真的很可怕,只是因潛伏期未凸顯。

那麼10幾20年後,潛伏期過了。美國可能因人類狂牛症而亡國。

(會說亡國,是因為有些人認為
吃美國牛肉,得人類狂牛症機率是

高的,只是因為潛伏期而掩蓋
,那麼如此推論,
潛伏期過了,美國就

到處都是人類狂牛症病人。)





更別說美國牛肉還出口到很多國家,在國際市場上是很暢銷的產品。

那麼10幾20年後,潛伏期過了。全球將因狂牛症而爆發人類危機。







----

以下我唬爛的恐慌推論,你相信嗎?



未來科幻版 (向惡靈古堡、活人生吃等看齊。)
20xx年,全球各地接連爆發人類狂牛症疫情,尤其以美國本土最
為嚴重。患者剛開始時會出現一些精神症狀,慢慢地會出現走路
不穩、行動困難、以及出現一些無法自主的肢體動作,最後終致
智力衰退,精神障礙等癡呆症狀。

不斷發現的疫情也引爆人民的恐慌,大家都無法確定自己是否處於
潛伏期,於是人民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賠償負責,觸發街頭暴動。
類似情況在全球各地不斷發生.........

再n年後,疫情更為嚴重,半數人類病症發生,人類精英腦部空洞化。
各處恐慌,暴動不斷。全球經濟大為衰退,文明也因而停滯,目前科
學家正試圖找出解決方案。人類活在對自己未來人生的不安當中........


---------









美國牛肉進口,我第二個想法是,你不想吃就不要吃呀。

接著有人會開始反駁,誰知道市場上的牛肉來源是什麼?

會不會掛羊頭賣狗肉。





掛羊頭賣狗肉(掛其他牛肉招牌,卻賣美國牛肉?)

所謂的掛羊頭賣狗肉,必須建立在狗肉比羊肉便宜上,如果羊肉比

狗肉便宜,就該便成掛狗頭賣羊肉了。這都是商販為了賺錢考量成

本的因素。

也就是說,如果美國牛肉都比其他牛肉便宜,那就可能發生,想吃

其他牛肉卻吃到美國牛肉。





問題是美國牛肉真的便宜嗎?美國牛肉的進口價都比紐澳牛肉貴。

這是因為美國牛肉還不錯吃,雖然供給量雖大,但美國國內市場的

需求量就夠大了,加上目前很多國家也都有進口美國牛肉,日本韓

國也開放進口,國際需求量大,價格自然不便宜。

即使台灣國內市場需求不高,因為美國國內需求,及國際市場的需

求,台灣是無法去壓低美國牛肉的進口價的。





事實上美國牛肉早就進口了,
2005年台灣有條件恢復進口美國牛肉

。(現在爭議的是開放其他部位)美國牛肉單價一向都是進口牛肉中

最高的,農委會數據顯示,美國冷藏牛肉報價每公斤8.87美元,是

進口冷凍牛肉報價平均每公斤4.3美元的2倍多。此外這四年的進口

量成長快速,所以價格是不會低的。點此連結





所以說,根本不可能掛著
紐澳牛肉的招牌,卻賣美國牛肉,如果反

過來說還有可能,因為就進口價來說
,紐澳牛肉比美國牛肉便宜。





不過我還是要誠實的說,我上述所指的進口價,主要是指一般牛肉。

如果是牛絞肉,及牛內臟,美國產的可能會比較便宜也說不定。

(帶骨牛肉的話,應該還是美國的比較貴。)

那麼一來就有魚目混珠的危險。





我的建議是
牛絞肉及牛內臟還是少吃吧。(我知道這是個會另不少人

不爽的話。)

牛絞肉及牛內臟似乎比一般牛肉風險更高。絞肉常用來做漢堡,美

國人這麼愛吃漢堡
還稍微可安心。但美國牛內臟,美國人又不吃,

這不是害吃的人嗎?

美國人到底吃不吃牛內臟?

美國白人是很少吃,問題是美國又不是只有白人,美國也有許多亞裔

呀,拉丁
裔好像也吃。



點以下連結去看美國牛內臟的出口數據。

美國1997年至2006年牛內臟出口至各國的量

美國牛內臟2009年出口數據



台灣進的量其實沒想像中的多。墨西哥才是大宗,其他的像中東、

日本、韓國、加拿大的美國牛內藏進口也都不少。



所以說牛內臟其實不是只有台灣人吃的。如果還是怕,仍然是那句話

---不要吃。







完全不吃牛肉就沒事了嗎?


更猛的來了。網路上會流傳許多雜七雜八的訊息。其中有篇叫--

狂牛症是什麼?

(這篇第五點:台灣人98%有染病基因更是雪上加霜,機率是美

國人的720倍。----這720倍絕對是唬爛的。那數據原本是來自吳

焜裕教授的研究。點此連結

所謂的
720倍是指吃牛絞肉的風險,是吃不帶骨牛肉的720倍,而

非指台灣人機率是美國人的720倍,而
天天吃不帶骨牛肉,平均終

身罹患狂牛症機率是1千億分之7.18




至於
98%基因是指學者發現每個得到狂牛症的病患,體內都有編號

129的基因。其中,美國人中約有40%~50%的人有此種基因,台灣

人則是有高達98%的人有。---那也就是台灣人
人類狂牛症易感受基

因的比例,是歐美國家的2倍
扯到720倍就太誇張。)





總之那篇文章散布著很恐怖的訊息。其中一個是不吃牛肉一樣有事



以下引用該文:

------

6. 請問我是不是不吃牛肉就好?

錯,會經由輸血傳染,染病潛伏期目前確知為6年,部份實驗室宣稱
10~20年,目前已經確定光是英國經過輸血感染的案例至少有4起,
但如同上一題,台灣人機率更高上數百倍。假設你動手術輸血,對方
的好心可能會因為潛伏期導致你間接感染。

此外,若病牛作成飼料,將感染豬隻或其他家畜,到時恐怕爆發
“瘋豬症“,後果更不堪設想,想想你食物中有多少豬肉吧。



------



還有人提出狂豬病的說法,點此連結,該文認為:

美國帶骨牛肉、內臟、絞肉等風險產品進口,若進入廚餘回收系

,由於國內特有的廚餘養豬文化,恐怕會造就全球首例的
例狂豬病

病豬。】

(關於狂豬病假說,可點此看右帥的反駁。)




老實說,很多恐慌的訊息我看了覺得很唬爛,但有時真相就是這麼
唬爛。況且這種
涉及醫學生化等專業,訊息又一波接著一波,要考

證並不容易。






這種莫名恐慌的懷疑論,就跟討論有沒有神一樣。

你不相信那些訊息,就像向對方問能否拿出【證明神存在】的證據。

對方就會反駁,叫你拿出【證明神不存在】的證據。

永遠也沒完沒了。





好吧,就算
輸血會傳染,及美國牛作成飼料,變成廚餘,會污染其他

家畜。甚至狂牛症的Prion 金剛不壞,變成大便,還會污染大地,污染

各種作物、家畜。總之只要接觸到就感染,然後像細胞分裂一樣,最

後沒有人逃得了。那現在禁止美國牛肉也沒用了。





為什麼說
禁止美國牛肉沒用,因為如果上述說法為真加上他們一

直認為狂牛
症得病機率很高,加上傳染管道這麼多,那麼一來台灣人

到美國(甚至到進口美國牛肉的國家。),美國
人到台灣。這些情況

早就把台灣污染了
(因為輸血跟大便都會污染),換句話說,台灣早

就是潛伏疫區了,何必再禁止美國牛肉進口。









致病機率與傳染管道

上述那篇文章,把狂牛症說得傳染管道很多,輸血啦,牛肉變成廚餘

仍具有污染性啦......

雖說傳染管道多,確實增加疾病流傳,但這必須搭配該疾病得病機

率不能太低。如果一個得病機率非常低的疾病,即使傳染管道多,
那對疾病流傳的增加也是有限。





我用樂透來比喻好了。樂透要去買彩券才有機會中獎。(就像要吃

牛肉一樣。)假如有天變成,每天都會有人送彩券給你。(這就像

傳染管道變多,且造成外部性,不買仍有機會。)



雖然每天都能拿到彩券,但由於樂透頭獎機率很低,你還是很難

中獎,要不然固定買樂透的人早就都中獎了。

如果中獎機率高,那當然會因為每天拿到彩券,而很容易中獎。





狂牛症也是如此,依目前數據,機率是非常低的,比中樂透還低。

所以說即使傳染管道多,還不至於要恐慌。

當然如果不相信得病機率低的話,那也就無話可說了。





總之,關鍵還是在得病機率。只要得病機率非常低是真實的,那麼

潛伏期,及傳染管道這兩點,就不會是太大問題。

不過也因為潛伏期的因素,很多人不相信目前的機率數據。





可是致病機率的推算,和潛伏期是無關的,也和目前病例人口數沒

太大關聯。致病機率是針對消費者對美國牛肉的
prion攝取劑量
,再

用複雜的數學模型所推算出來的。

就跟在算樂透中獎機率,是數學,事先就能算好。跟多少人買樂透,

這一期有沒有人中獎,多少人中獎都沒有關係。





不過對很多人來說,美國牛肉不是機率的問題。或許是政治問題,

或許是感覺情緒的問題。反正扯到最後,也說不清道不明了,乾脆

說是信仰問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