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時,又接觸到了心智圖,勾起了我當初認識心智圖的回憶

,我是大一逛書店時,買到一本書才開始接觸。這本書書名叫:


心智繪圖-思想整合利器
(目前書已絕版)

書的封面為以下:












當時看完後覺得心智圖滿有趣的,後來讀書和考試時有時會使用,

(不過我成績很差啊,哈哈~)之後由於比較少在做整合式筆記,

偶爾做發想思考時我才會用到心智圖,倒是後來滿常在網路上看到

有人介紹。在這篇我也來介紹一下,順便加上我個人的看法。





心智圖是什麼

心智圖又稱心智繪圖,
腦圖思維導圖..等多種名稱,可看維基對
它的介紹
1970年代由英國的東尼‧博贊(Tony Buzan)所提出

來的。(上面我買的那本書,就是由
東尼‧博贊和他弟弟

巴利‧博贊所寫的。)





心智圖簡單的來說:就是一種
圖像式思維的紀錄和發想的方法。

大致的樣子看下圖





引自http://163.26.146.1/~cheng/mind-map/concept-map.htm







如何使用心智圖


上面有提到,心智圖是1970年代所提出的,發展至今每個人都有

其個人特色的用法,這點和心智圖的自由發散思考的特色有關,不

過由於心智圖的中心原則很清楚簡單,所以大致不會偏離太多。但

我們首先來看看創造者
東尼‧博贊,原汁原味的建議吧。請看以下

兩張圖。





以下圖掃自那本書的131頁~132頁:









從上圖可知,原汁原味的細節限制頗多,像我個人比較懶,我

的話只會掌握幾個重點。

1.主題擺在中央。

2.由中心向四周擴散分枝。

3.
要注意階層性的分類(也就是愈接近中心的,要愈有概括性)

4.只以關鍵字表達。





心智圖的工具

心智圖的工具不就是紙和筆嗎?沒錯。不過在電腦上,也可以使用

許多為心智圖所設計的軟體。

相關的軟體滿多的,比較有名的有:

MindMapper 商業軟體 --(好像是東尼‧博贊所創公司所做的)



MindManager 商業軟體





上面兩款都要錢,以下來介紹也很好用,卻不用錢的自由軟體:

FreeMindFreeMind的影片教學





MindMan Personal (是上面提到的商業軟體
MindManager的個人

簡易免費版,
開發公司已不再支援,官方網站已無法下載,可到

 pchome這裡下載。)

MindMan Personal的影片教學







除了軟體外,有些網站也提供線上的心智圖製作

展現的介面如以下:

(以下Flash可以直接在我的部落格上操作,試試看吧~
中文介面,

   但感覺和原始的心智圖有一些差別。








以上的Flash引自這個香港網站






也可以看以下這個網頁,有介紹不少線上心智圖:


線上無料心智圖軟體





看看別人所作的心智圖

心智圖法 作品欣賞



一堆讀書心得,讀書筆記分享-概念圖&心智圖,概念構圖






個人看法


1.方法始終是方法,再好也要看人使用。像我就沒有因此變得更

  厲害。





2.我認為心智圖可分為兩個方式使用:

  ①資料的整合整理

  ②發想思考





3.
資料的整合整理的心智圖,要學會分類的上下階層等各種關係,

 及整體的概念,而聯想歸類時,學會相似聯想,相近聯想,相反

 聯想。





4.發想思考的心智圖,是兼具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的。

  有一次在公司開會時,聽到一位前輩,用很簡單的方式講解什麼

  是垂直思考?什麼是水平思考。

(事實上比較像在講解垂直聯想,和水平聯想。)





  他用聯想的方式,用錢做發想,首先讓第一個人回答:想到錢,

  會想到什麼?第一個回答股票,那就再問第二個人,想到股票,

  會想到什麼,第二個人回答基金,接著問第三個人,想到基金,

  會想到什麼。這樣一個一個用接龍的方式,直線的往下鑽,就是

  垂直思考。





  再來還是用聯想,用錢當發想,不過這次每個人都只要想和錢有

  關的,不用再接龍,但是一個一個回答,每個人要回答得不一樣

  ,比方說:第一個人回答想到錢,還是想到股票。第二個想到錢,

  就想到經濟。第三個想到錢,就想到工作。這次都以錢為開頭,

  然後針對同一個問題,展現多元的答案,這樣追求多元性的,就

  是水平思考。





  而
發想思考性質的心智圖,一開始環繞在中心關鍵字周圍,再往

  四周發散的,是屬於多元性的水平思考。而每一個擴散的分枝,

  不斷的發展延伸鑽研下去,就是屬於垂直思考。所以
發想思考性

  質的
心智圖,兼具水平思考與垂直思考。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