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無名部落格多了一個 "誰來我家" 的功能。功能大

致就是無名使用者在登錄狀態時,瀏覽其他無名部落格,

便會留下足跡。





按此看無名對此功能的公告

無名還做了一個投票調查。

(投票針對的是:在登錄狀態下,是否能自由決定,

不讓人知道我去過誰家。)





投票有三個選項,我比較有疑問的是第一個選項:

<可以自由設定開關在登入狀態下,不讓人知道我去過

誰家
但同時我也不能知道誰來過我家>

為何關閉後同時也不能知道誰來過我家,是因為這樣子比

較公平嗎?  關於這點,我不是很了解。





按此看目前投票結果。

(目前結果是贊成可自由關閉的約6成5,不需要關閉的約

   2成5。  之後結果還會有變化的。

投票截止日期是到  2008-02-29 23:59:59 )





無名這個新功能引來了一些爭議。有些網友認為這個功能

侵犯了隱私。可看以下這篇報導。

無名「誰來我家」功能惹隱私爭議

XDite的這篇文:[無名] “誰來我家” 功能違反隱私權政策?

則提出這個功能,似乎和無名自己原始隱私條款互相衝突。





接下來,來談談我個人的感覺吧。說實在的,這個功能也

不是什麼新玩意。一些其他的部落格也都有這個功能。像

pixnet 在2006年年底就有類似的功能。不過據說這個月

15日
pixnet又加了使用者可隱藏身份的折衷方式。





此外也有一些部落格輔助服務,像MyBlogLog ,及國內

MyIcon 都有能使 部落格知道 誰來拜訪 的功能。

詳細可看這篇:

教學:MyBlogLog與MyIcon的訪客顯示Widget





那麼為何有不少人還是對無名這個
"誰來我家" 的功能感

到不滿呢?我想這有許多因素要考量吧。





首先,間接與直接的不同:

MyBlogLog 還有MyIcon都是間接的,其使用者所設置的

介紹頁面是很自由的,比方
MyIcon使用者未必要在個人

MyIcon介紹頁面顯現自己的部落格。





然而無名的
"誰來我家" 只要在登入後瀏覽無名部落格,留

下的就是自己的部落格連結,這是很直接的,也沒有偽造

的機會。(除非那個登入帳號是備用的)





第二,主動與被動的不同:

會玩
MyBlogLog 還有MyIcon的人只要對其功能有些了解

的話,其使用者應屬於主動想玩
顯示"誰來拜訪" 這個功能

的人,也就沒有爭議。





然而無名
"誰來我家"卻不是使用者主動想參加,可是只要

登入狀態下,走到那裡就留下足跡。雖然說,還有一個選

擇,就是不要"登入"   嗯,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不登入族。





第三,部落格不是我家:

有些人認為,去別人的部落格讓人知道,有什麼不好,在

現實生活中,去別人家拜訪難道不用讓人知道嗎?我的看

法是,除非你把部落格隱藏,或是只開放給好友,不然部

落格不是私密的家,而是像在公共場合公開的公佈欄。





比方說在學校的佈告欄上看了一篇公文或文章,作品等

等,你還要簽上你的大名嗎?然後經過的人看到了說:

嗯,xxx看了這篇作品耶。當然,無名讓你選擇不要公佈

在前台,可是誰知道那個部落格那天會突然心血來潮啊。





就算沒公佈在前台(公開顯現在部落格中),部落格格主

也可在管理後台中,看看到底是誰來了。這點的話,倒不

好討論。





有時,我們就是不想讓對方知道我來看過了

不過有時,我們就是想讓對方知道我來看過了,尤其當

對方是正妹帥哥時,恨不得對方不但知道我來了,還希

望她能按一下連結回來看看自己。





所以說,"誰來我家"也是有優點的,有其社群功能。但

矛盾的是我們想需要時才用,不需要時,就像是個麻煩

。當然,大多人都很樂意知道誰來了我家。





說到社群功能,就不免想到 Facebook ,其實 Facebook

花樣才多啊。玩到能顯示好友現在瀏覽哪裡、做什麼。

顯現好友目前的各種狀態。當然,
Facebook的那些功能

是開放給好友的,和無名的
"誰來我家"不可混為一談。但

也許這也是
"誰來我家"的一種選擇,只開放給好友?

不過我想有些人,或者無名也不滿足於此吧~





老實說,以上文章是我就某個角度來論述的,就我個人

而言,其實是不討厭"誰來我家"這個功能啦。





我比較有意見的其實是,免費使用者,只能紀錄10個

(之前的紀錄會被新的給排擠掉)

銀卡VIP能紀錄50個,金卡VIP 150個耶~~

誰叫我不付錢---XD。難道要我手工紀錄?

難怪我之前寫了一篇:無名為何對免費會員諸多限制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