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上次寫一篇漫畫評論文之後,有點打算以後在部落格中寫些這

一類的文章。於是想先排
出一些個人喜愛的漫畫,電影,書籍

..等名單。排了一些後
,就順便上網查了一下類似的名單。



AFI百年百大系列

影 史 2 5 0 大 佳 片

滾石雜誌五百大專輯


五十張台灣最重要的流行音樂專輯或錄音問卷


一百本值得看的漫畫






找的時候,突然想到funp有這類的的名單嗎?印象中好像有,

找了一下,果然有,
「新文藝復興閱讀計劃」,嗯,聽起來就

很有氣質~當中有名人推薦的經典一百(書籍),我還看了


的閱讀計劃,我整個遜掉啦,那些名人推的書,好像都不合我

的口味,哈哈~~





後來我就想,為什麼就只能有經典一百的書籍,何不再加上如

電影,漫畫,音樂專輯....等等。還有,名單一定要限制是名人

推薦,不能由網友推舉名單嗎?我東想西想之後,寫下這篇。





正文:





經典的需求:

我首先先想,這種所謂的經典名單有需要嗎?有意義嗎?後來

發現去想它的意義,對我個人好像太嚴重了。姑且就把它當一

種資訊吧,那麼這種資訊代表什麼呢?我的看法是,在現今這

個資訊量爆炸的時代,經典排名名單是個很有效率的參考資訊。





經典名單未必是絕對正確的,但很有效率,在這個時代,各類

的作品無時無刻的誕生。我們想回頭欣賞以往的作品時(經典

通常是舊的,至少需要點流傳的時間),會發現那量是驚人的

,這時所謂的經典名單就是參考的資訊,不然就得碰運氣,或

是看你和哪個作品有緣分啦。





各種經典排名:



我試圖去分析經典排名的誕生方式,大致把它分為四種組合,

那就是:

1.菁英評分:

    也可說專家評分模式,這是以往最常見的,這些菁英專家

    通常是在某一類作品中,花過大量心力時間研究,甚至成

    為權威,如影評人。有的則是各個領域的名人,如funp的

    閱讀計畫。所排出的名單:有的是單一專家的名單,有的是

    眾多專家所評選出來的。



 

2.菁英票選:

    這項會和上面有點混淆,差別在推舉出來的方式。在此我

    所指的評分是個別專家擁有類似1到100分的評分權,或五

    星評分方式,最後分數是加總起來。而票選則是專家一人

    一票。





   以上兩種菁英專家的名單,通常較具深度,或者有人認為較

   有公信力,不過網路時代已是web2.0的時代,是屬於群眾的

   時代,群眾有群眾所建構出來的名單。





3.群眾評分:

   這類可以參考網路上的一些網站。在此我用大陸的一個網站

   --豆瓣來舉例。因為它和今天的主題非常相關。豆瓣網,主

   要以書評和影評為主。實際上它排名的是網友的評論。不過

   它也建構出一個豆瓣電影250的名單豆瓣是以五星評分

   模式為主,不同數量的顆星有顯現人數,看以下圖。







  其實像知名的IMDB也是,不過它是網友用1到10分來評分。

  看下圖:



     







4.群眾票選:

    我個人其實是比較喜歡最後這個模式,也就是網友一人一票

    的方式。我認為一人一票比評分公正,也可以顯現得比較直

    觀,我寫的一篇--
從推的模式發想
~當中有提到原因。而我

  想推薦funp用的也是這種模式。








接著來談我心目中,funp建構經典100的模樣






大致的模樣

其實方式很簡單,大部分繼承funp原本的推文方式。不過要另

立一個像閱讀計畫的空間區塊。然後名單一出來,funp的會員

就依自己的喜好,去按推薦。所以要花點時間才能建構出這個

名單。





此外,我還建議在funp會員的個人資料中,建構一個喜好作品

的區塊。然後一旦經典名單中有按推的人,便會在自己檔案的

喜好作品區塊中增加一個作品,推越多,就形成個人的名單。





接下來分析這個方案的優缺點





優點:




1.funp的百大名單能有其他名單所沒有的魅力:


   以往也有一些各種觀眾票選的百大經典,但我們又不知道那

   些觀眾到底是誰。而在funp名單中,我們會知道是誰推了這

   個作品一票。



  

   雖然會員只是網路上的帳號。但帳號建構起來的資料,就能

   部份代表網路上的自己。何況funp的會員很多都有部落格,

   甚至在哈部落上領取自己的部落格。所以這種名單是有魅力

   的。此外funp的會員對自己參與建構的名單,也會更有感情

  ,而這樣的名單也能吸引非會員。





2.增加會員的交流:

   原本就能顯現那些會員推了那些作品,也就能找出共同愛好

   者。另外也許能在
回應與討論
區,造成像豆瓣之類的影評書

   評討論,而大家也可以玩起拉票活動。此外我上面提到的,

   增加個人檔案中的
喜好作品區塊,也能強化交流。




3.破除24小時魔咒:

   以往推文主要集中在部落格文章中,而單一文章的推薦數量

   通常集中在24小時以內。然而經典排名名單的建構是長時性

   的,甚至是沒有截止時間的。





4.引起關注,並形成其他人的引用:

   排名效應的效果。以後想找各類作品的經典排名時,大家就

   會來參考引用funp的經典名單。畢竟名單是由眾多會員,部

  落客們,推薦時具名出自己的funp帳號,所建構出來的。





5.我要看片,看書,聽音樂時的參考:

 
哈哈~其實是我很想知道funp中大家所建構出來的名單啦~







缺點:





1.名單列舉和建構時的麻煩:


   像閱讀計畫中,那些名人列出的名單,嗯....所以我原本就認

   為名單該由網友所推舉,而應該還是推薦給funp後,經過評

   估,再列出讓會員去按推,會比較好。



  

   再來以往的推文,文章位址大多在各別的部落格空間中,但

   這次的方案不能如此。因為經典名單是屬於會員共有的,也

   避免按推時夾雜其他考量,所以作品名單空間應該建構在

   funp中,由funp網站建構出來。



  

   此外經典名單的本日最熱門,也必須和原本的本日最熱門區

   別開來。




2.名單的公平性:

 
這個方案由於是採用一人一票的方式,並且是長時間的推,

   所以會造成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名單若不是一次公佈全

   部要推的作品時,那麼先列出來的作品會佔有優勢,也就是

   先到者會占取上面的排名。後來再補上去的名單,會因累積

   時間太短,票數暫時不多,而造成不公平。





   這大概也就是為何那些類似IMDB之類的電影排名,會採取

   評分方式,然後再除以人數取平均分數的原因了。這樣比較

   不會有先來後到的問題。



  

   這一個缺點是我這個方案很大的問題。也許要一次給足作品

   推選的作品名單,但這樣作的話也有爭議。





3.影響定位的策略:

  
定位的策略就是要選擇做什麼,選擇不做什麼。也許實施

   這個方案會模糊原本的定位。總不能什麼都好,就什功能都

   加,什麼都要。這一點還需要不斷評估。





4.也許只是一頭熱:

   畢竟一切都只是我的空想,也許會員們對這樣的活動一點興

   趣也沒有。





5.對經典名單的反思:

   有人一定會說,我看電影,看漫畫,看書,我自己決定就好

  ,經典名單了不起喔,為什麼一定要經典才能看啊,大家說

   好就一定好喔,我才不鳥~







結論:


寫了一大堆,我頭昏腦脹,最後終於發現什麼百大電影,百大

專輯,百大漫畫...................XD

百大美女才是王道啊~~~~~~~





男人幫百大性感美女

 2008百大性感美女票選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