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別的部落格中說我是個政治冷感的年輕人,對許多

政治議題不太有興趣,也不是很了解。不過我許多喜歡看的

部落格這一陣子政治文頗多,可能大選即將來臨的關係吧。





所以也來篇有點政治味的文章吧,不過我對政治的了解實在

不多,這篇其實也是我一個想像點子的內容罷了。





有看過喬治.歐威爾的 一九八四  就會知道這是一部
政治諷

刺小說,本書寫於1948年,出版於1949年。內容是主角活

在一個極端極權的國家,人民處處被監控,書中有一句很有

名的話,老大哥正在看著你。







書中政府對人民的監控是無孔不入的,甚至到了規定私人住

宅中都有許多現代化設備,叫做"電子屏幕"(也就是監視器

加監聽設備加電視畫面)可怕的監控人民的一舉一動,甚至

還能透過
屏幕畫面發號施令,人民毫無隱私,只要有不利政

府的行為和言語就會被抓走,光用想的就很可怕。





其實有關現代化的監視設備,由於這幾年來,公共區域的監

視器越來越多,也有引起不少國家的人民對隱私權的爭論。

不過我認為這和一九八四書中的監視本質上是完全不同的。





接下來是本文個人點子的重點,那就是前一陣子立法委員選

舉完後,國民黨大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一部分人

很擔憂一黨獨大,畢竟立法院的權利很大,掌握許多法案的

制定和通過與否,甚至可以說決定了國家很多運行的政策。





我覺得這種擔憂是無可厚非的,也許有人認為
一黨獨大更有

效率,但我覺得有一句話說得好,絕對的權利會使人絕對的

腐化。
(忘記是誰說的,但尋秦記的項少龍有說過這句話。)





所以我的想法是,何不來個一九八四--的倒轉,由政府監控

人民改成人民監控政府,並且是具體的監控。





方法就學
一九八四-書中老大哥的作法,在立法院設置大量

(達到無死角)的監視器,並且直接連線到網路上,設置

一個網站,站名就叫--全民監視立法院,只要立法院一開會

,人民就可以上那個網站監控立法委員開會時的一舉一動。





事實上關於利用監視器材監視政府措施,並連線到網路上,

台灣已經有了。叫 捷運工程全民督工系統  (這個網站要

看攝影機要用 IE瀏覽器開才能看)





此外 我的E政府  (政府整合網站,還不錯)發現有個服務

台灣看透透 
(這個網站要用 IE瀏覽器看)

也是利用各地的攝影機觀看各地美景,然後即時和網路連線。





那為什麼我們人民就不能直接觀看立法院開會時的一舉一動

呢?不是說立法委員是民意的代表,是人民的公僕?不是說

人民才是老闆,才是頭家嗎?不是說政府一般議題要公開化,

透明化?





那為什麼不能直接監視立法院呢?因為考量立法委員的隱私

權?還是立法院開的會都是有關國家安全的國家機密啊?還

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呀?





當然,這都是我的胡亂想像,這個點子也是過頭了一點,也
不可能實現,畢竟誰要來立這個法,監視可能也沒什麼大用。

而我這個點子的思想觀點也不符合自由主義。甚至長期來看

並沒有益處,使人民和政府對立最終是害處大於利處。





但是我覺得政府的一般議題(無關機密)都應該盡量的公開

化,透明化,並方便人民知道。





我到立法院的網站看了一下,看了立法院會議旁聽規則

總共有十條,以下這幾條已和我的點子牴觸。



第 二 條  持有旁聽證者,方得進入議場旁聽。

第 七 條  旁聽者不得攜帶武器、危險物品、錄音機、
錄影機、攝影機或各種標幟、標語、海報及其他物品等進

入議場,並不得拒絕檢查。違反者,不得入場旁聽;已入

場者,得強制其離場。

第 十 條  旁聽證於秘密會議不適用之。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