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感想解析系列四,有關思考的感想  的第三點:

3.我說凡事都有它簡單的一面,把它找出來。



和第11點及第31點

11.若不能解決這問題,試試先去解決一些和它相似或有關的

    
問題。

31.要把這句話印到腦子裡這個問題和什麼很像。





以上三點其實都來自一本書(不完全是,但都相通)

怎樣解題



這是一本數學書,裡頭雖有不少數學
範例題目,但重點在

解題的觀念。這本書年代有點久遠,也是有相當名氣的書。

1945年首次出版以來,銷售已經超過百萬冊,並譯成無數

種語言。作者是波利亞(G. Polya)





我本想對這本書作更詳細的介紹,不過發現網路上已有很

詳細的導讀。最棒的是,台灣重新出版的天下文化,做了

一個很棒的介紹網頁,網頁裡不但有精華的怎樣解題-提示

表,還有詳細的:導讀,序言,目錄,作者簡介,精彩書

摘。只能說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一定要去看一看,讚啦。

看這裡連結





其實我接觸到這本書很晚,好像是大一還是大二,那時也

不是天下文化的版本,(書我推薦我妹看,被她弄丟了。)

當時我看完那本書的感覺是,相見恨晚,真的是相見恨晚,

早一點看過,也許我的數學成績會更好,哈哈~~開玩笑

的啦,不過,我真的認為它應該編入教育部的數學教材的。





其實大多數人學數學,除了憑藉個人天賦外,就是不斷的練

習題目,走偏的甚至靠背的(基本的還是要背啦),很少去

思考過數學解題的過程需要怎樣的思考,怎樣的解題思維可

以幫助我們更順利解題。





作者
波利亞在序言中,寫道:有個問題卻一再困擾著他。

「嗯,沒錯,這樣解題似乎行得通,看起來是正確的答案,

看起來也像是事實;但是這樣的解或事實是怎麼發現的?

我要怎麼樣才能夠創造這些?就算不能創造,至少能夠自

己發現這些解法?」





也就是以上那個想法,引導他寫出這本書,那個想法可以

用一句話來說明,那就是解題的發現過程,究竟是如何思
考的?這通常誰也說不太清楚。天才的成果令人讚嘆,但

我們通常無法知道他們是怎麼思考來得出成果的。





退而求其之,一個數學題目被解出來了,那思考過程是如

何?是靈光一閃嗎?是不斷練習嗎?靠記憶?應該有更有

效率的方法,而怎樣解題這本書告訴了我們。





其實這本書不只能應用在數學解題方面,只要是思考方面,

都是有幫助的。當然,人類的思維複雜的多,我也相信有

直覺這回事,不過這本書至少是以比較可以掌握得到的邏

輯推論,有系統化的思考概念。概念也很清楚並不虛幻複

雜,人人都可以掌握並可用來強化自己的思考解題能力。





就我原本
有關思考的感想 那三點

3.我說凡事都有它簡單的一面,把它找出來。

11.若不能解決這問題,試試先去解決一些和它相似或有

     關的
問題。

31.要把這句話印到腦子裡:這個問題和什麼很像。



可以看看書中怎樣解題提示表的第二部份。這三點的概念

是相通的,但我用三點來紀錄,除了它的重要性外,其實

在於它本來是最實在也最好掌握的解題概念,但也往往最

容易被忽略。





在解一個題目時,我們解不出來的通常是我們沒有解過的

題目,我們不熟悉,陌生,感到未知的恐懼,沒有經驗能

夠依賴。





其實只要我們靜下心來,就能發現自己也許曾解過相似的

題目,雖不一樣,但有相似的點可以利用。





甚至只要我們想像力更豐富的話,會發現很多原本毫無

相關的經驗是可以用類比,想像等方式來找出相似點的。

那時,就會發現陌生的問題其實並不那麼陌生,未知也

並不全然一無所知,那思維自然會開始運作起來。





最後,怎樣解題 真的是一本好書,值得買來看。





延伸閱讀:天下文化版本的譯者部落格和本書相關的文章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