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有越來越多人在部落格中發表自己的文章啦。當部落格的文

章累積到一定的數量之後,有沒有想過將它們製作成實體書?其實

我自己是沒想過,不過我想,應該有人有想過。





但想出書有這麼容易嗎?沒有半點名氣的話,哪家出版社會幫你出

書?幸好出版業還有一種叫 POD(Print on Demand) ,中文可以叫

隨需列印。簡單的來說POD就是有需求時再列印成書,要多少,印

多少。一來可以降低庫存量,二來也提供有需要的消費者。





POD對出版業算不算是有獲利吸引力的模式,這點我不是很清楚,

編輯人老貓有一篇-POD在出版業的未來  ,似乎不怎麼看好。不過

從出版社的角度來考量不是我們關心的事。重點是從消費者來考量


POD對一些消費者來說是好事。傳統出版社由於傳統印刷的關係,

對於能不能出版的書有許多考量。要能出書是有一定的門檻的。而

POD則能解除這道門檻。





說到這,再跳躍一下思考。看看一篇部落格的文章。

平面設計的革命浪潮 - Threadless, Crowdsource與Web 2.0

文章裡頭寫著有個T-Shirt專賣店的網站Threadless,然而裡頭的

服裝沒有專屬設計師,網站中服裝等種種設計通通讓網友自己來

也就是網友上傳設計, 然後經過類似書籤網站的推的模式, 決定哪

些新設計可以實際印成T-Shirt。





我的想法是把T-Shirt換成文章如何?再配上POD出版如何?不過

想完自己都覺得有點扯。畢竟T-Shirt和文章是兩回事。誰會為了

那些文章花錢買實體書的。更何況網路上都看得到。也沒聽說過部

落格文章封鎖部分內容而為了出版。畢竟部落格的核心就是分享。





那部落格文章行不通的話。也許一些網路小說可以吧。不過寫得好

的網路小說是有機會跟出版社接洽的(下一個九吧刀?)。那剩下

的傳統出版社不願意出(未必寫不好,可能有其他因素,非主流之類)

也許就可以套用我想的那個點子。學習Threadless的方式,再結合

POD出版,也許有小眾市場的發展。





此外,當網站中的資料夠多的話(在此案例為網路小說),有一定

規模也許能形成長尾理論的市場。





此外在長尾理論那本書的中文版中,開頭有遠見雜誌訪問作者的內

容時有提到POD。

請看以下我掃瞄我書中的圖:





跨頁











那撇開印刷成實體書的想法。來想另一個獲利模式。線上付費電子

書。
先看一下一些有在賣電子書的網站:

小說頻道的書:http://shop.nch.com.tw/category.php?sid=0&Cid=4

鮮網的書:http://www.hitohouse.com/BIG5/index.asp?one=EK&two=10

此外還有一種模式是大陸比較常用的,VIP模式。消費者付費加入

VIP後,便能看到最新章節的小說內容。





以上這幾種都是需要作者和出版社或小說網站合作。那有沒有可能

作者直接和消費者接觸作消費呢?
我又是看到某篇文章有的想法。

Radiohead's In Rainbows Comes in 10 (Well...7) Days

這文章說到Radiohead 新專輯網路發行 多少錢?自己填。沒看錯吧。

沒錯,多少錢?由消費者決定。





那網路小說的作者何不也來個--電子書,多少錢?自己填。瘋了吧,

沒錯,我這是個爛點子。還是老話一句,若你沒有名氣的話,誰要

付費看你的電子書?若你有名氣的話,何不乖乖的和出版社合作?





寫到這裡,感覺有點混亂。我想大概是最近工作一直在加班的原因。

XD,又不想太久沒發文章,(怕越久沒發,就越不想寫。)就先發

啦,有機會再來修改。





------------------------------------------------------------------------

最後結尾發一下:關於Radiohead 新專輯這件事,我在


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   的部落格

的討論回應中有寫說:(以下把我原本的回應做了一些刪減。)





自由定價–由買的人決定價錢。看起來非常荒謬。在現實生活中是行

不通的。然而,因為網路的存在和音樂本身的特性,自由定價也許可行。

怎麼說呢,首先自由定價可能是個藍海策略,一個產生新消費者的方

式。讓原本根本不會買你產品的人願意花非常低的價格(甚至是一兩塊)

,我知道有人會說,這跟本離成本太遠,甚至讓原本會買的人降低價錢。




但倘若那花低價格消費的人數是一個長長的尾巴(和長尾理論無關),

尾巴長到一個驚人的程度,花低價的人數驚人,那就有獲利的機會。

在現實生活中,要吸引這麼長的尾巴很難,成本也大,但有了網路,

這都不是問題。




此外,由於音樂本身的特性,和現代數位科技的進步。Radiohead不

需要為了預備給長長的尾巴的低消費群眾,而製造囤積貨品,而產生

龐大成本壓力。數位音樂若只要需要下載,就數位複製一份,根本沒

什麼成本,比隨需生產還更不需成本。可以說最大的成本在於創造那

些音樂時就已經差不多固定。




想想,原本根本不可能買Radiohead的CD的人,他這次可能願意買,

反正只花幾塊錢。這些人對Radiohead而言是新的消費群眾,是藍海

市場。只要這些人夠多,就有希望。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