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發表的兩篇文章讓我結合碰觸了一個想法:

一篇是:也許應該有的專業搜尋系統

另一篇是:匿名批評的笑與痛--Blogblind





這兩篇文章南轅北轍,不過從第一篇的醫生和第二篇的匿名

結合起來就是我這篇的主題----線上匿名求醫諮詢





不同元素的結合隨處可見,為什麼要特地寫這一篇呢?因為我

覺得。匿名求醫有一定的需求,而網路可以使匿名特性更加的

徹底。所以我認為做一個線上匿名求醫諮詢的網站,有他的發

展性,重點是應該能幫助不少人。





而什麼樣的問題會讓人想要匿名求醫呢?

不外乎是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啟齒的問題,(無法啟齒不代表負

面的,然而在一些文化因素下,或個人因素,會對那些問題有負

面看法。)





最常見的大概是心理問題,也許是現代的社會競爭壓力大,現

代人越來越容易有心理問題,尤其是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然而

一般人有了心理問題,往往不太容易去求醫,很少去尋求專業

心理醫生的幫助。除非是已到了嚴重的地步。(甚至是被旁人逼

著去看的)





身體生病了,我們很自然而然就會去看醫生,這是天經地義的

事。然而心理生病了,卻很難自然而然的尋求醫生的幫助。





一來對於心理出毛病,有心理醫生可以幫助也是近代才形成的。

二來社會對精神病是抱以負面的看法,比方我們罵一個人神經

病,這句話的神經病原意指的是精神病。而社會新聞也不時給

大眾一個印象,精神疾病者是不定時炸彈,很可能隨時會出問

題,且危害週遭的人。(比如抱瓦斯桶自殺的憂鬱症患者)





因此心理生病了,我們會想的念頭是千萬不要讓別人知道我心

理有毛病
。另一方面卻是渴望尋求別人的幫助的。於是兩個念

頭不斷的痛苦掙扎著。





而匿名求醫可以讓這些人得以更早和更容易去尋求幫助,線上

匿名求醫諮詢當然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會是一個很好的開

始,是一條線的起點。我會這樣說:不怕解決不了,就怕你不

來解決。





從線上匿名求醫諮詢開始,除了提供諮詢幫助外,也可以一點

一滴的改變患者對心理問題的觀念,然後願意去尋求更進一步

的醫療幫助。(畢竟有些醫療如藥物等,實質的求醫才能有完整

的幫助)





除了心理問題以外,還有比如墮胎的諮詢。(墮胎在台灣是合法

的,但有相關條件,不符合者則為犯法。)這個議題有點爭議,

但實際點來看,墮胎畢竟是存在的。而我想有一些人要尋求墮

胎的諮詢時,是難以開口尋求認識的人幫助的,那麼線上匿名

求醫諮詢也許也是個開端。讓她在未決定前,明白專業的相關

資訊。





接下來談網站的實際層面問題,此網站我心目中是要能夠

似MSN的即時通對話諮詢,而非留言諮詢
,這樣才能

更快速和深入了解患者的問題。所以必須考量人力和預約。





再來由於牽扯到醫療,我想會有相關法令問題。再則諮詢人員

當然是要專業國家合格的醫生,也考量醫療糾紛和信賴因素

諮詢醫生必須公開其真實個人醫生資料。最後收費也是一大問

題,(公家付費和慈善機構支出不談)最後網路的資訊安全也必

須注意。





看來要合乎以上要求,建構一個良好的線上匿名求醫諮詢(即時

通方式)似乎很困難啊,要以賺錢為目的又更是不大可能,也不

太會是網路創業者的目標,不過我覺得只要對人有幫助的可能

性,就值得一提,就像我之前寫的--失蹤人口協尋布告欄 2.0  

一樣,不能因為困難就取笑它,也許有一天網路上,會有人實

現的。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