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這麼熱門的遊戲機,就不用多做介紹。(其實我還沒買耶..)前幾天在


 billypan101兄的部落格看到了一篇文章:

Wii老人保齡球錦標賽 - 要不要在台灣也來辦一下啊?

看了頗有感觸,
Wii真是棒啊,讓老人也玩得這麼開心,看來我還是也

買一臺好啦,順便讓父母玩玩看。(其實是自己想玩)





那篇文章有提到一句:
『老人們體力衰退,無法在真正的運動場上和年輕

人一較高低........」





以上那句話讓我有了一些想法,
Wii等於是讓受限的活動力可以反射到

虛擬的平台上放大效果,且是在狹隘的空間之中。
(又臭又長的一句

話。)總之,就是讓人類的真實活動力,受到空間和動作大小限制的因

素降低。






先別管上面那個怪想法,也先別管Wii遙控器的技術還能如何應用?來

輕鬆的看一下一篇有趣的文章:


Wii 遙控器能做什麼? 吸塵、DJ,還有...

文章裡頭有一些影片,還挺有趣的。也讓我不禁想著,一個新鮮的東西

應該還能衍伸推廣到其他方面的應用。我想了又想,短時間內還真沒能

想到什麼,只是想到前面那個活動力受限的想法,也許可以在這個點上

來利用。





後來我想到的是,利用
Wii遙控器的技術來幫助中風、腦傷、腦性麻痺

等肢體障礙人士的表達。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文章都有提到的是,可以

利用
Wii來幫助肢體障礙人士做復健肢體障礙人士使用Wii可以看看

這篇:
Wii : 電玩史上最感人的照片  

billypan101兄這裡還有很多關於
Wii的文章)





而我的點子是如果肢體障礙比較嚴重的話,如只能轉動頭部,或是稍微

能動動手指..等等。可以利用Wii遙控器的技術,做一個虛擬平台的電腦

系統。
讓這些
肢體嚴重障礙的人可以藉著輕微的動作,由Wii遙控器的

技術把動作的效果放大
來表達各種事物在虛擬平台上。當然能表達什

麼,就看系統的軟體功能和介面如何設計。





重點在於針對
肢體嚴重障礙者,遙控器感受輕微的動作,要設定得比原

本的
Wii感應得更敏感更細微,再來把動作效果放大的比率也要大於

本的設定。也就是說輕微的動作要能很明顯的放大反應在虛擬平台

,比方
肢體嚴重障礙者手指輕微的往右,就能感受到變成在平台上清

楚的往右虛擬動作。此外虛擬平台也可以置入在具體的行動機器上...之

類等等。





如此一來,
肢體嚴重障礙者的看護者,就能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想表達

什麼。並且讓
肢體嚴重障礙者有心靈活動能展現出來的平台。記得有一

本書叫
潛水鐘與蝴蝶,據說是得了腦幹中風,全身癱瘓的作者,在朋友

幫助記錄下,
靠著眨動左眼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寫下來的。如果能利用

我想的介面系統,也許會更容易方便吧。(不過眨眼怎麼操作遙控器?..

........)





其實我光是亂想而已,也有許多技術上的困難,我都不了解。比方說
Wii

遙控器的技術究竟能改良到什麼程度,能否把遙控器體積重量再不斷的

小?能否感應到相當輕微的動作?能否把相當輕微的動作反應出正確

放大效果?而不混淆....等等
,都也許是很大的難關,甚至可能無法達

到,而要利用不同的感應技術。無論如何,我這個點子,只是我的想法

而已,也許是個方向也說不定。





對啦,以下的影片可以看看再來想想。

Wii遙控器可以放在身體其他部位來操作。





用頭部來操作
Wii







 






用屁股打WII網球







最省力的動作來操作,用腳指頭夾住??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