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9月21日被警方查獲了一起重大的駭客犯罪事件,

刑事局相關新聞稿還有相關新聞

受害的網站不但多而且都是相當有名的大站,有
中華電信

及PTT實業坊;深藍學生論壇、卡提諾論壇、EZpeer、

無名小站、艾噹洛學院及桃園縣部分國中..等等。據新聞

報導光中華電信
已有二百四十多萬筆個資外洩,問題可說
是相當嚴重。



是的,看到上面訊息,該做什麼事很清楚---改密碼。這是
一定要的。那我要告訴你,密碼要怎麼改才安全。有人可
能會納悶,密碼怎麼改,能影響網站的安全防護嗎?當然
沒辦法,網站歸網站,那是我們沒辦法去控制的。但密碼
有好的設置自有它一定的作用。



首先記住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原則--不要全部帳號只用一
個相同的密碼。這除了跟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相同道
理外,還有其他因素。很多人都會納悶為什麼信箱會被盜?
原因除了中木馬外,另一個很大的可能就是只用一個相同
的密碼。


當我們在各式各樣的網站或論壇註冊時,註冊流程大同小
異,幾乎都要填信箱。個人資料可能會亂填,不過信箱大
都會填真實的。這時只用一個密碼的人,很習慣的論壇密
碼就跟信箱密碼是一樣的。有人會說論壇帳號和信箱帳號
不一樣啊,可是在這個論壇帳號的資料檔裡,信箱有了,
密碼也有了。所以首先真實信箱包含信箱密碼洩漏給了論壇

。又有人會說,密碼應該是加密的吧,連管理員也不能知
道。據我所知,還是有很多網站或論壇,密碼是沒加密的。

一清二楚的呈現在管理員後台會員資料庫裡頭。此外,簡
單的MD5等加密,也是可以解出來的。以下有查MD5轉換
的網站:http://www.xmd5.org/index_cn.htm

          http://md5.rednoize.com/

          http://us.md5.crysm.net/




當然,我們是相信管理員的誠信的。但就是會有駭客喜歡
入侵竊取下載網站的會員資料庫。而且,有很多漏洞其實
竊取過程沒想像中那麼難,不過,這也要看網站的安全。


那麼拿到會員資料庫的駭客下一步會做什麼,除了含有個人
真實資料拿去賣之外
。就是把資料庫中的信箱帳號當帳號,
和會員密碼一起做成字典檔,拿破解程式去解各大信箱密

碼,這時針對的當然就是
只用一個相同密碼的人的資料,

據小道消息,成功率還不低。(雅虎和MSN信箱遇到暴力

破解時會鎖帳號或IP,不過以上的字典檔等於是不同帳號

一組一組的跑,有別於完全暴力破解。至於除了跑POP3的

程式外,
測試雅虎和MSN信箱帳密的程式,也確實是有的。)




等到駭客拿到信箱的密碼,進入信箱後。除了查看個人資

料外,許多網站論壇註冊時會寄一封信到信箱,只用一個

密碼走天下的人,這些註冊的網站和論壇的帳號,駭客也

能使用了。







只用一個相同的密碼是既方便又好記,是很自然的事。但

現實實在不允許如此。上面講了這麼多,接下來就講該怎

麼設密碼比較好。





我想可能會有人因此一個網站或一個信箱就設一個密碼,

密碼設了一堆,這個我完全不建議,太不符合人性,而且

通常會忘記密碼。所以,我的建議是2個到3個密碼就夠了。

不過可以依你非常重要的佔幾個來調整。方法就是非常重

要的個別獨立用一個密碼
知名信箱數個帳號可以用另

一個
,最後用來註冊各大論壇網站另外用一個密碼。總之,

原則就是依重要等級區別開來就對了






第二原則就是,密碼要有一定的長度和難度。這是為了針對

暴力破解而來的。基本上,超過一定的長度,不太會有人會

用暴力破解去試啦。因為密碼越長,排列組合越多,要測試

的數目很驚人。所以密碼長度一定要有。我知道,密碼太

長很難記。講講我用的方法吧。台灣人特有的方法-注音法,

比方說,設密碼為:我是大俠    很好記吧。而用注音方法打

出來,
我是大俠 注音所對照的英文密碼是ji3g4284vu86
夠長了吧。而你只要記  我是大俠  就可以了,不錯吧。


總之,多一分心思,多一分保護。但要有個限度,不要搞得
太麻煩,神經兮兮反而不好。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