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上了天堂後,碰到了神。跟神抱怨說自己一生都沒偏財運,神對

他也太小氣了吧。神回答說:我可是給了你十次中統一發票頭獎的機

會,誰叫你從來不對發票。

-------------------------------------------------------------------





我是個很懶的人,所以我也不愛對發票。對我來說,對發票是一件麻

煩的事,而且期望值又低。

 單一事件期望值= 價值  X  機率。(只是簡化的概念,事實上期望

值還要考慮所有可能性的加總,比較複雜。)






這就跟我追正妹一樣。正妹價值很高,但我追到的機率很低。所以正

妹對我而言,期望值也很低。





但有時不免會想,我會不會錯過了200萬(我也還是整天肖想正妹。)

所以這半年來我都有對發票,但除了證明我沒偏財運外,對發票真的

是很無聊的一件事。

所以我就開始想,到底要怎樣才能增進對發票的效率。

以下就是我的點子,希望將來有人實現。





我的發票數目主要以7-11的最多。(7-11包辦了我的消費生活。)

最近看到7-11有個現象,使用 icash 的人愈來愈多。

所以這個點子是由 icash 觸發的。





點子概念:

現代是電腦的時代,數位化增進了無數事情的效率。我在想能不能把

對發票數位化。想來想去,想到了一個方法,不過要配合硬體設備的

改進。





這個想法的概念很簡單,流程就是:



                 讀取→輸入→再讀取→運算。



(以下先假定硬體條件達到了,先稍微描述下具體過程。)

就是到7-11使用 icash 付費的人在消費時,7-11的收銀台先讀取該張

發票的號碼,再輸入 icash 的記憶體中,建立一個文件檔。

(該文件檔,依統一發票對獎月份分檔。)

於是累積消費後,會在該文件檔存入大量的發票號碼。

等到該期中獎號碼公佈,消費者要對獎時,再自行讀取自己的 icash

內的文件檔至電腦中。接著用電腦對該文件檔的號碼,做數位搜尋比

對。





硬體設備的條件:

接下來說明,上面概念所需的硬體條件。

讀取:

首先統一發票,應改為每張發票增加一個條碼。且該條碼可以比對該

張發票的號碼。



(條碼通常用來讀取產品價格用的,感謝發明條碼的人。)

然後在7-11運轉發票的機器上,裝置讀取發票條碼的掃描器。

在跑發票時,能掃描發票條碼的號碼。





輸入:

當機器讀取到條碼的發票號碼時,再將該號碼寫入 icash中。所以

icash 必須設計足夠的記憶體空間。然後再設計一套程式,可寫入

號碼,建立文件檔,並且是符合格式的文件檔。

(關於原本icash的究竟如何運作,是只讀取然後在7-11的遠端資料

庫運作嗎?我不是很清楚。不過以目前技術,icash應為CPU卡,可

寫入資料及運作程式。可點此查閱相關資料。)





再讀取:

消費者要對獎時,必須擁有讀取 icash的讀卡機。畢竟 icash不是usb

的格式。我查了一下,發現7-11本身就有在賣讀取 icash的讀卡機

可以供一般電腦使用。所以只要設計可以讀取到 icash的文件檔就行

了。



(圖片引自http://www.icash.com.tw/checkpoint.asp)





運算:

只要能讀取到文件檔,不用再設計其他程式,可以利用windows的記

事本開啟,然後用尋找的功能。在尋找目標中,先key入該期中獎號

碼的未三位,然後尋找比對。(用末三位,是為了先找中200元的,

反正依中獎規則,由末位開始比對,連末三位都沒中,當然就不可能

中更大的獎金。)





運算請參考下圖:比方中獎號碼為
98828657
  ,就key入末三位的

657開始搜尋尋找。電腦找到後會標色顯示。









由於記事本的搜尋功能很陽春,無法限定只從末位比對。所以要精準

的話,請使用word。點選word功能表的【編輯】→
尋找。尋找

視窗開啟。再按【更多】
,並將使用萬用字元先勾起來,一定要

先勾。
接著在尋找目標:打上數字,如657  。之後按下指定方式

,點選字尾,然後會在目標657後面多個符號  >  所以要找的目標

會變成
  657>  最後再按下尋找下一筆。如此一來就會從整組數
字的末位(右邊)開始比對。

點選此參考如何使用此功能。














優點:

從以上來看,依現代的科技,技術上都沒什麼太大問題。應該都是現

有技術的運用。


再來就是數位比對很快。而且比對都沒中的話,當然就不用再花時間
一張一張對發票。

數位沒比對到時,你可以對那堆發票說:早說了你們都是垃圾。

然後就可以把它們丟了。

不過若有中獎的話,可能還要花時間,找出有中獎的。不過至少有中

了的話,在找時就比較快樂,不會無聊。





缺點:

主要是成本效益的問題。有需要為了節省對發票的時間,付出那些成

本嗎?畢竟一些硬體設備要改良。包含發票要統一加上條碼。收銀台

要裝上讀取發票條碼的機器,還要設計寫入icash的程式。icash也要

重新設計。消費者可能還要買一臺讀卡機。

以上都是成本。但大部分的成本為國家及店家負責,對他們而言不是

太大的負擔。

消費者的成本,只有讀卡機。也許7-11可以在店內提供讀取查詢的機

器,或直接在櫃台提供查詢的服務。





此外即時7-11負擔了大量的成本,但也可藉此做賣點。可以打出廣告

來7-11消費,不用浪費時間對發票。

搞不好可以來個,中獎的人,7-11再提供另一筆獎金。(贏者全拿原

則,中200元的送一罐麥香紅茶。)

吸引顧客到7-11消費。反正7-11的服務愈來愈多了,現煮咖啡都有了。





不過這點子,還有個重大缺點。只針對7-11的發票。那其他地方消費

的發票呢?又要一張一張對。

我還有一個點子,可以解決。







第二個點子:


這點子更簡單,同樣要求國家將每張發票多加一個條碼。然後市場上

販售可讀取該條碼的條碼掃描器。要設計的小臺一點,裡頭一樣要有

類似icash的程式,來建立文件檔。並且該機器要有usb的介面。







然後消費者買一臺這樣的條碼掃描器,隨身攜帶。當消費拿到發票時

,就自行將發票的條碼輸入機器中。等到要對發票時,再將條碼掃描

器插入電腦中,同樣的做數位搜尋比對。





這個點子就可以不用限定在7-11消費用。不過只是把原本對發票的一

次性時間,分攤到每次消費時輸入的短暫時間。以平時舉手之勞,換

取對獎時的長時間。總之就是把工作量分攤的原理。





但這點子的缺點就是掃描器也不便宜,我查了一下,傳統的條碼掃描

器較便宜的也要1600。那經過改良後,又要設計小體積的不就貴死了

。此外最大的問題是,
平時消費時就要拿出那一隻掃描器,在那裡掃

來掃去的,實在是拙斃了。






所以我還是比較推薦第一個點子。反正7-11遲早會統一全台灣。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