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最熱門的教育議題,就是小學生的修辭學教育。李家同先生的一

篇:
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


接著,教育部官員回答不出立委問的修辭問題。

教育部官員就說要檢討小學的修辭教學。





更甚者,名作家張曉風還說:修辭學是丁豆般的學問。(名作家就是

不一樣,用的詞和一般人不同。丁豆?能吃嗎?跟丁丁有關嗎?


【丁豆】的用法,不正是一個譬喻的修辭。


一位大學中文系教授投稿寫了一篇:修辭學早已死亡了 孩子虛耗生命





我不禁在想,修辭學有這麼糟嗎?

我認同小學的修辭教學也許要修正調整,但這次的風波不代表修辭學

是兇手,而該如此被詆毀。(至少不是不能吃的丁豆。)

因為修辭學只是一門技術(有的人把它當美學,但那是更進一步的層

次。),而這門技術是取自人類種種的思考概念。詆毀修辭學無異在

詆毀人類的抽象思考。





目前的修辭學,主要的修辭格有:類疊
轉化譬喻借代映襯等

等(據說有三十多種)。這些修辭的重要性其實有分,個人以為以譬

喻、轉化、借代、映襯、誇飾最為重要,其他的倒是修飾的枝節了。

(個人見解啦。)

而這些重要性的修辭,其實都是人類思考中很重要的概念,並且是常

常在運用的,只是大家不以為我們平時在用修辭學。





以上的說法可能較抽象,接著我會說明,為何修辭學是取自人類的思

考概念。








譬喻

修辭學中以譬喻最為重要。譬喻其實就是一種類比思考,找出不同事

物的相似點,然後利用這相似處,將不同事物結合說明。

我們其實時常在運用譬喻而不自知。比方在罵人的時候,說人胖得像

豬、脾氣像牛一樣。稱讚人時也會用,美似天仙、貌美如花。(如花

現在好像是罵人用的,看我這麼沒稱讚的想像力,就知道我不會泡妞

,不會花言巧語,是個樸實木訥的好人。)





李敖大師曾說他罵的對象,分三個層次。第一種人說話是:人放狗屁

,臭不可聞,但狀況還輕(還是人)。第二種是狗放屁。(罵對方是

狗了。)第三種是放屁狗。不但是狗放的屁,還是專門放屁的狗。

這些都是譬喻的用法,把他人的話譬喻成狗屁,甚至把對方譬喻為狗

,及專門放屁的狗了。(也有借代的用法。)果然是屁喻大師。

所以說譬喻怎能不學,罵人多好用。





酪梨壽司在最近的一篇文章: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

以下
』中文字,引用自酪梨壽司的文章

有人安慰她被抄襲是因為她文章寫得好,抄襲是種肯定。酪梨壽司就

寫了這種邏輯好比『人家強姦妳,是因為妳長得漂亮身材火辣,上
妳等於稱讚妳,愈多人幹,就代表妳艷冠群芳,妳若生的歹,色狼還
硬不起來咧。』





接著又有人建議她在部落格設置鎖右鍵,防止複製。酪梨壽司又說了:

這就好比
在強姦案發生後,呼籲全國婦女朋友丟掉迷你裙只准穿貞

操帶
+長褲上街,或在臉上燙幾個煙疤毀容,讓色狼失去興趣。』





多麼生動有力的譬喻啊~看了真是拍案叫絕。所以說譬喻真是好物。





事實上發明及創意,也不時在運用譬喻思考。有些事將自然界的事物

類比譬喻到其他事物。像魔鬼粘的發明,是將植物芒刺的特性類比運

用。譬喻是所有修辭中,看似不起眼,但卻最重要的思考概念。這涉

及到了觀察及想像力。要觀察出事物的相似性,及富有連結的想像力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

是無限的。而譬喻這麼針對想像力的教育,我們真的要放棄嗎?





借代

這其實只是譬喻的擴張而已,直接把具共通性的事物拿來代稱所要描

述的。聽起來有點抽象,但也是我們常常在用的。流行的用詞中,小

小強、火星人敗犬女宅男....一大堆的,不都是借代嗎?

再不然就把學生拉入漫畫御宅界,或同人界。到時一堆:正太
蘿莉

兄貴
御姐、鬼畜(跟片子無關)萌~等等。相信學生一定會熟練怎

麼運用借代法。





轉化中的擬人法

小孩子是最常接觸擬人法的,只是大人把擬人法的教學複雜化了。

迪士尼的卡通不幾乎都是擬人法嗎?老鼠和狗都在說話,連熊貓都

會中國功夫。不然老師可以和學生討論海綿寶寶啊。







映襯

這稍微難了點,但說穿了就是相反,對比概念的運用。可以從基本

的開始教。不要一下子進入什麼:甜蜜的負荷,或我達達的馬蹄是美

麗的錯誤--這種句子。先從一些簡單的句子開始教。例如:老師教學

很用心,但講話很機車。或某官員表面看起來是正人君子,但內心卻

很卑鄙下流。

教完了映襯,還可以順便教也是運用相反概念的倒反(反諷),例如

某同學長得很愛國,很善良之類的。

(其實這些不用教,學生也會。所以學生真的學不會這些修辭嗎?)




問題出在哪?


這一篇寫到後面有點走火入魔(這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想強調修

辭學的本質,其實都是人類的思考概念而已。只是修辭學把這些概念

整合成一個知識系統,並且專門運用在文字的修飾上。但它的本質仍

是不可詆毀的。





在西方,修辭學甚至還是古典哲學的一環。由亞里士多德所發展,他

說:
修辭找尋真理的要素,修辭方法便用作交流真理


為何呢?我的理解是,修辭學本來就取自人類的思考概念。就跟邏輯

學一樣。





可是問題來了,修辭學既然源自
人類的思考概念,人類本身就會思考

,本身就在運用修辭概念,那有必要從修辭學中,學這些概念嗎?

沒錯,不用學修辭學,我們還是能懂得並不時運用這些概念。就算是

文盲,他還是會知道如何打比方(譬喻),如何誇張(誇飾)的說話。

但正如我們不用學邏輯學,不用懂得什麼叫三段論的演繹法,我們還

是會運用邏輯。

但如上述,這些思考概念的知識,就像磨刀石一樣。磨刀石可將刀磨

得更利,這些學問也可以幫助我們更會運用這些概念。





其實真正的問題在教學上,如何編制教材,如何教學,以及如何配合

學級年齡的程度,是非常重要的。無疑的,修辭學是一門抽象的知識。

而人類大腦發展,是由具體思考到抽象思考。所以有人說,年紀大了

,記憶力可能會衰退,但理解力增強了,其實是抽象思考的能力增強

了。小孩子確實比較難以理解抽象思考。所以在小學的修辭教育內容

,可能還要再修正調整。





此外,題目的設計也很重要,一旦題目難度沒控制好,便破壞了教材

難度的設定。因為台灣的教育大多為了考試成績。若題目出得很難,

老師就不得不教得很難。(因為父母會抗議孩子考試成績太差。)

這次事件中,我可以體會李家同伯伯的心情。他所舉出的試卷題目:







(以上圖片引自

http://www.udn.com/2009/3/7/NEWS/NATIONAL/NAT5/4774887.shtml





李伯伯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不.是問題並不單純.....





哇~這真的是小四的題目?

好吧,雖然我上面寫那麼多,那張題目讓我決定支持
李伯伯的看法。

何必呢,小學生應該過得更快樂一點。更重要的是,我兩個讀小學

的姪子若跑來向我問這類問題時,那就糗大了。(或者我會教他們

譬喻的用法:這種考卷題目就屁。乖~去看海綿寶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