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那張圖,是擷取自一個搜尋網站--Ms.Dewey  這個是微軟

的附屬網站,用
Flash的方式。會有個搜尋陪伴女秘書,不理她

時還滿搞笑的。





前一陣子,為了工作上的需要,拼命的在網路上找資料,遇到

了一個問題,那就是google,雅虎之類的搜尋引擎並沒有想像

中的聰明,哈哈~其實是我太懶了。





找資料來參考是很多工作的必經過程,網路時代已經幸福太多

了,古早時代可是要實體書一本一本,一頁一頁的翻呀翻,翻

到一肚子火。而網路時代來了,雅虎來了,google來了,網路

資料也以火箭的速度一天一天的增加著。所以查資料,第一步

就是上網搜尋。(有時還是要查書啦。)





可是上網找資料,還是挺花時間的,而且通常是不知不覺的浪

費在按下一頁當中。當你查的東西很冷門,資料很少時,就準

不斷的換關鍵字來搜尋,關鍵字換了又換,可能還查不到。





而當你查的東西很熱門,資料很多時,先別高興得太早。就準

備和一大堆網路資料奮鬥吧,你會發現一大堆根本毫無關係的

資料。尤其現在越來越多的網站使用SEO,或是越來越多的
業網站拼命占取搜尋排名,找資料時就要越來越費功夫。





這時,我都會心想:google快發明人工智慧吧,快讓搜尋引擎

知道我到底想查什麼。不過我這個願望,應該還有得等。





當然,沒有人工智慧那就靠人力吧。靠群眾的力量,網友們的

智慧。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何況臥虎藏龍的網

友真的不少,所以雅虎知識+來了,有什麼問題,不再用模糊

的關鍵字。發個問題,說清楚講明白,就可能會有好心的網友

幫你解答。





(大陸的百度也有類似雅虎知識+的服務,叫百度知道,號稱

全球最大中文互動問答平台。如果習慣簡體字的話,不妨用

用看。)





而當知識+的資料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形成一個資料庫時。便

可以利用知識+的搜尋來找相似的問題。(問題未必相同,但

仍比純粹找關鍵字的網頁精準。)





拉回原話題,當我在查找知識+的資料時,有了一個想法。我

觀察知識+的回答時發現,大部分的答案都是擷取自網路中的

資訊,或者是回答者本身的想法。那假如我並沒有要特定的

答案,而只要大量的資料呢?(當然我本身可以在發問時,

聲明這樣的需求。)





還有回答的網友在網路上找資料時,都是各找各的,所以

網友彼此之
間在找時,一定做了很多重覆的事。











所以我的想法是,也許可以有一種類型的知識+服務,是回

答者只提供資料的網址。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接下來所談的

細節。





這些細節就是,服務要提供發問者一些可設定的互動式表單,

表單中可以讓發問者填寫,可填寫如搜尋的關鍵字,或是
關鍵字在google搜尋結果的頁數範圍。總之,這些表單要把

資料搜尋結果一一切割分配





然後每個分配好的選項,旁邊有個按鈕,一旦有要回答的會

員要領取尋找某個部份,便按一下,按了之後便會有人次數

字顯示出來。如此一來,哪個搜尋範圍有人在找,哪些範圍

還沒人找,就很清楚明白,就多少達到分工搜尋的效果,而

不是大家各找各的。





還有回答者,回答時除了給出網址和結果外,還要註明自己

是在那個分配工作中尋找出來的。這樣一來,接下來的回答

者就可以往其他方向尋找,可以節省功夫。





以上的說法都是理想式的情況,實際上在運作時可能會有許

多問題,比方說回答者的動機意願,因為遵守分配分工,並

不能有利回答者找到最佳解答,來獲得加分。其他應該還有

很多我沒想到的困難存在。





也許有人會說,我怎麼專門想一些看來還有很多缺點的點子,

我的回答是:如果我一開始就要想出一個完美無缺的點子,

那麼我會連半點思緒都擠不出來~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