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大特訓班》是一部漫畫,日文原名是ドラゴン桜 ,也

就是
《龍櫻》,漫畫曾獲得第29屆講談社漫畫賞2005年

文化廳媒體藝術祭漫畫部門的優秀獎。
還有改編成日劇。

(由阿部寬,長澤雅美,山下智久主演)



(引自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dragon_z/)





連遊戲都出了,出了任天堂NDS平台的
---

龍櫻:東大特訓班 DS



(引自http://buy.gamer.com.tw/atmItem.php?sn=3143)





在台灣,政大2007年開了一個通識課程
「從漫畫看日本」

當中也把
「東大特訓班」列為課程內容討論,不過我比較奇

怪的是其討論主題是
從「東大特訓班」看日本的教育制度和

官僚體系,
官僚體系??





漫畫劇情就是一位律師櫻木,為了要整頓一所即將面臨破

產的學校,提出要使學生考上日本東京大學為號召的方案,

並因此設立一個特別升學班,學生只有
原本成績爛到不行

的水野和矢島這兩個三年級生參加,所以,時間只有一年!





整個故事的核心環繞在讀書上,並因此研伸出教育理念,

和許多讀書方法。沒聽錯吧,漫畫談讀書方法?是的,

我想很多討厭小孩子看漫畫的家長一定不肯相信。但這本

書確確實實都環繞在讀書上。(漫畫比較冷調,沒日劇那

麼熱血。)





事實上,漫畫在台灣出第一集時,我就開始收看了。不過

我當初的想法是,很稀奇,但不看好它,認為應該不太會

有人看,那時我認為這種主題,應該畫沒幾集就會結束。

但萬萬沒想到,漫畫到現在已經出了20集,還沒結束,甚

至還改篇成日劇,不但滿受歡迎的,也造成不少話題。





這次為了寫這篇文,特地把1到20集租回來重看。第一個

感想就是,這種漫畫果然不適合一次看完,會覺得比較無

趣(可能是之前看過的關係)。





整部漫畫的發展,為了使
水野和矢島一年後考上東大,

木找來外界各科的名師,當中提供了許多讀書方法,此外

在學生遇到各種困難時,櫻木告訴學生許多人生觀。而和

學校老師的應對中,也提出了許多教育理念。





這本漫畫特別的地方在於,當中有許多看似顛覆傳統常

的觀點,並且都會給予說明。其實關於這點,日本的

書好像都有這種習慣,總是喜歡語不驚人死不休。顛覆總

是比較吸引人,卻不免譁眾取寵。





不過我想,即使這部漫畫許多觀點未必正確,甚至過於偏

激,或者脫離不了漫畫的誇大傾向。但仍然很值得一看和

推薦。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何況別說這部漫畫,

其實市面上很多所謂大師寫的各種成功學的書,教你如

何致
富的書,心靈勵志的書..等等。又有哪些是整本書

的內容全
然沒有問題?





只要是書,多少都有一點毒素。我們要做的是吸收理解

後,用自己的獨立思考去判斷,絕不要不經思考,就全面

吸收。當然,也不要因此就完全排斥。





這部漫畫內容所談到的觀點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份:讀書

方法,人生
觀,教育理念。





1.讀書方法:

漫畫中的特訓班請了幾位補教名師,包含櫻木,大致分為

五個部份:國文,數學,英語,理科,社會。

每一科的教師都提出不少讀書方法,而且都非常的具體。

這也是這部漫畫的優點,不籠統,而是提出了許多具體的

細節方法。至於是不是有效,我不敢下斷言。
此外,方法

中還可以把一類劃分出來,那就是關於考場心態及應對等

叮嚀。






當中的讀書方法數量有很多,這部漫畫會在每一集的前面

,有一頁會整理出上一集的東大入學祕訣。到現在20集內

容已經有一百多條了,有點驚人吧,可惜的是方法中有許

多是針對日本東大的。



(引自第四集)





漫畫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就是後來吸引了許多日本補教

界或其他領域的名人,來談讀書方法,然後夾雜在漫畫中。

如下圖:



(引自第15集135節)





由於談到的讀書方法太多,我不一一列舉,這裡貼上我比

較欣賞的一個。

















(以上引自第13集第114節)





2.人生觀


漫畫中還有很多部份是談人生觀的,大多是學生碰到了一

些難關和問題時,櫻木所提出來的。大致而言,櫻木是非

常講究實際的人,而不談空泛的理想,有時甚至過於現實

和偏激。





他的另外一大部分觀點,是關於獨立思考的,這也是我比

較贊同的部份。這部份難免和教育理論混雜,也不用刻意

細分就是。總之,櫻木會反覆的告訴學生,要獨自去思考

種種現象,並培養自己的解決能力,而不要凡事依賴師長

父母,不要凡事要別人給答案,而教導者也要給予空間。





雖然說櫻木的許多作法是比較強勢現實的,但其實都是批

判,並提出引導,然後給予學生思考的空間。當學生碰到

問題,他通常溝通後,會讓學生自己去面對解決問題,給

予信任成長的空間。在此,我也貼上當中,我比較喜歡的

觀點。











(以上引自第6集第57節)



3.教育理念


這一部份,是漫畫中比較明顯爭議的部份,(其他部份也

有,但沒那麼直接明顯),櫻木的教育理念是實際現實的

,說穿了就是赤裸裸的升學理論。櫻木的升學教育理論也

許夾雜了許多動機,但根本因素在於,他認為高中應該給

予的是明確的目標,而追求升學是既明確又自然的事。





追求升學是大部分學校都在做的事,但很少會這麼赤裸裸

的。何況現在有許多反思升學教育的聲浪。比較理想主義

的大概難以接受教育就是為了讓學生追求升學。其實我倒

認為這不該用二分法來看,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

妨看看書中的一些辯論。













(以上引自第7集第66節)





雖然現在已經不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人們

也不斷反思學歷的作用。然而升學競爭的壓力卻是無所不

在。在現代,一個人花在求學的時間是多麼漫長大學生
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多的大學生要當研究生。每個人都

想考好學校,卻不是人人能如願,那又如何呢?





我推這本書,不是代表我完全贊同這本書的所有看法,而

是當中有許多觀點值得我思考。最後貼上櫻木和家長的一

段對話來當這篇的結論吧。















(以上引自第17集第153節)





延伸閱讀:
 東大特訓班(龍櫻)經典名言   (日劇版)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