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搜尋都是用Google,也覺得Google很棒,但老實說很多

時候你總是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想要的資料。問題就出

在Google無所不包,而網路上的資料,每個人在發表時本來就

沒有一個統一的規範,於是便只能靠關鍵字來認定資料。





最近身體不舒服在上網時,突然想到一個想法。當你生病時,

醫生詢問你時,那些身體上出現的種種症狀就是關鍵字而醫

生的腦海裡就是一個醫學診斷的搜尋引擎
,當一個關鍵字不夠

時,會繼續的追問其他身體狀況,然後不斷的搜小範圍,最後

下出結論。當然,腦袋未必比Google資料量大,但絕對能更快

速的找到資料,這就是人類的智能。





後來我想其實應該可建立一個醫學診斷用的電腦搜尋系統,不

過本質上是介於字典與網路搜尋引擎之間,一方面資料必須像

字典一樣,統一由專家建立,是有標準規範的,而非像網路搜

尋引擎那樣廣收網路資料,來者不拒。醫學診斷搜尋系統的

料必須要專業化,統一化。






再來利用網路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方式來搜尋。此外由於資料是

控制建立的,所以在建立時便可依資料內容來建立標籤(Tag)

使之搜尋效果更加良好,甚至可以說只要為了搜尋結果的正確

性和搜尋效果,都可以不斷對資料內容及標籤做修正。





這樣一來,相信這樣的成品,應該是個很便利的工具,方便醫

生使用。至於病人來使用的話,我的想法是作用要小心,可能

我更相信醫學診斷有更複雜的層面,單靠表面資料是無法論

斷的,需要醫生的專業及經驗來下結論,不過工欲善其事,必

先利其器,有個有用且方便的工具,當然是好事。





此外,這樣的模式可以套用在其他方面,比方說:手相面相專業

搜尋系統..等等。





延伸閱讀: 疑難雜症Google來解答

              搜尋引擎大不同之二:我愛用的Search Engine







可以轉載,可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