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型社會這個名詞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這一年,在台灣,三不五時就
可以聽到M型
社會來臨,這是M型XXX之類的說詞。





而M型社會的說法怎麼來的,其實是來自
大前研一在2006年所出的一

本書【M型社會】(這本書的日本原書名是
ロウアーミドルの衝撃

意思是
中低階層的衝擊。而M型社會是台灣商周出版社所下的中文版

書名。)



而大前博士究竟是怎麼提出M型社會這個概念呢,從他的那本書來看
確實有提出很多因素。(這本書我有買,但看得不仔細)但書中只有
一張圖是看得出M型狀的(在第70頁)
我掃瞄我的書中的圖,圖如下。













事實上這張圖有點問題,這個問題一般來說是不會注意到的,說實在
的我原本也沒注意到。當時還想說,哇!M型耶。


不過,網路上臥虎藏龍。有網友發現那張M型圖是有問題的,甚至可
能是由於那些問題才能畫出M形狀。可看以下連結。
M形社會(M型社會)到底在哪裡?? (三) - m的加工方法

平成十四年,M型社會





由網友發現所提出的疑點,可以看出圖中X軸的設定。X軸取的是
(年收入階層ˋ萬日元)
100-149
200-249
300-349
400-449
(在此我部分省略)
800-849
900-949

1000-1099    -----從這裡開始組距突然變大,而這裡也是高所得之

1200-1499   ------
處,也是圖中的另一個爬升處,M型的另一端。




這是一個比率圖,而且是一個計算各別分配的比率圖。Y軸是所佔比率,

當X軸中的組距橫跨範圍擴大時,所佔的比率通常也會加大。比方說班
上某次數學考試,X軸都是10分的組距。若考70分到79分的人數佔

10%,
而80分到89分的有5%。若尾端的組距拉大為20分。也就是考

70分到
79分的那組變成70分到89分,而比率當然從10%變成15%,

想當然圖
形也會有所變化。





而大前研一那張M型圖,若是X軸尾端的組距拉大,其尾端各別所佔
的比率也會變高,也因此那張M型圖後半部高所得的高峰很可能就是由
此形成(比率突然增高所造成)。倘若
X軸尾端的組距沒有被擴大的話,
高所得處應該就沒有那麼明顯的高峰,M型圖也就難以形成。





我看完了後很驚訝,還翻開我買的書來對照,還真的有問題。很訝異!
雖然我一直有盡信書,不如無書的觀念,及不要盡信權威的理念。但

還是認為大前研一不會編造錯誤的數據,來證明他的論點。畢竟以他
的聲望,實在不需要做這種事。






我仔細想了想,再看看那張圖。看到了圖的來源處,想著一個可能,
會不會這張圖在來源處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大前研一只是引用了資料,

而也沒注意到圖可能是有問題的。
這也是很有可能的,畢竟專家也不

是神。那接下來就來查這張圖的來源吧。






這張圖的來源處其實來頭也不小。日本厚生勞動省。主要掌管日本

會福利
與勞務,譬如醫療、衛生、福利公積金等。





查的時候,老實說,由於我不會日文(雖然我有修過日文課,但都在混

學分。)主要是看日文漢字來查。有點難度。由於大前研一的那張圖

是來自
日本厚生勞動省平成16年的資料,所以查到了厚生勞動省網
站關於平成16年版労働経済の分析裡頭有許多PDF檔的連結,
而PDF檔中有許多圖表,不過不知道什麼原因,那些PDF檔我開啟都
是亂碼,勉強可以看到圖的大致情況而已。


所以我只查到有個PDF檔中的一張圖似乎和大前研一的那張圖頗像,但
由於亂碼的關係,不是很肯定。幸好在另一個網頁也看到引用那張圖。
http://wwwhakusyo.mhlw.go.jp/wpdocs/hpaa200401/b0074.html
圖如以下







以上這張圖,和大前那張圖有同樣的問題。這張圖的X軸組距在1000
以後也開始擴大。





那張圖,名稱叫年収階級別世帯数割合,其實和大前那張圖並不完全
一樣,但講的其實是相同的東西。都有1992年和2002的比較,且X軸
和Y軸都大同小異,組距都一樣。而且那張圖也是個M型圖。


重點來了,那張圖的X軸的尾端也是出現問題了,同樣有擴大組距的
現象
,並且擴大的數字和情形都一樣。而這張圖是來自厚生勞動省。

可見大前研一那張圖也是來自
厚生勞動省時就出現問題了,而非大前
自行編造使之成為M型圖。甚至我猜測,大前博士可能是被
厚生勞動
省的資料給誤導了。


再換個角度來想,其實也不應該執著在M型的形狀。從大前研一那張
M型圖來看,重點應該擺在1992年和2002年的對造比較。由對造中
可看出,2002年的低收入戶所佔比率比1992年增加許多,而中收入
戶所佔比率比1992年少了許多,高所得戶則比1992年增加了一些。
這樣看來,確實有中產階層往上下兩極移動的感覺。





也就是說M型這個詞不應該當名詞來看,而應該當動詞來看。


當然就這樣一張圖,不能代表一切。其實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這本書
,內容其實挺豐富的。不光只談M型社會。裡頭還有許多值得思考的
觀點。不管認不認同M型社會這個觀點,我覺得都應該看看書中倒底
寫了些什麼。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