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一篇部落格的好文章---提問的智慧。文章的字

很多,不過大原則是說要提問題前應該對問題有一般查找

及研究和準備。我認同部分觀點,基本上我也算是屬於這

樣的人,甚至有點過頭了,過頭到很少問問題,都盡量自

己查找資料,自己解決,這樣其實也不太好。





向知道的人發問其實是最有效率的方式,當然,在網路時代

的來臨,查找一般問題的解答變得極有效率。所以還是不要

提出太爛的問題浪費對方的時間。什麼是太爛的問題,就是

答案是很死的,有很標準解答的解釋性知識。不過,有時很

冷門的專業性標準解答也不太好找,因此,爛問題,也見仁

見智。所以,該問還是問吧。





大家一定會聽過科學家的偉人們好像從小就很愛問問題,對

世界萬物充滿了好奇心。也可能聽說過外國的學生和華人的

學生比較起來,特別勇於發問。其實這點,我深有感觸,
小到大在上課時,相信一定會聽到老師問:講到這裡,有人
有任何問題嗎?這時,通常是一片沈默,然後老師也麻木冷

漠了,接著講下個課程內容,或是說:沒人有問題嗎?那就

下課吧!





我其實也沒有資格說什麼,因為我也是這個沒有問題的一份

子。古人說:不恥下問。但在生活中不少人真是恥於下問,

可是到了網路上就都變成勇於發問啦,反正在網路上丟臉沒

差?誰又不知道誰是誰?匿名讓人變得不恥下問?





於是我想到了個點子,獻給各位親愛的老師-

--在教師節的今天。







其實我一直覺得老師不時問:有人有問題嗎?都沒人回應

有點可憐,也許老師也麻木了。不過我覺得,及時知道學生

對上課內容有何問題是非常重要的。一來可以知道學生的理

解狀況,二來因應調整並且解決學生的問題。此外,一堂課

上完當下就了解學生問題的及時性也是非常重要。所以因應

網路的匿名性。我想到了個點子。我的點子為以下:





-------------------------------------------------------------

上每一堂課前告訴同學,上完課後下課前7分鐘會發給每個同
學一張空白紙,請同學寫下對這堂課的任何問題,不用寫大
名,只要寫問題,關於課堂的問題都可以,但一定要寫,然
後折好交給老師。所以上課要好好聽。

--------------------------------------------------------------





上課前,先說明,可以讓學生有心理準備。而這個點子,和

網路的匿名性一樣,讓學生寫問題時比較沒顧忌。再來,針

對一堂課聽完,馬上就寫比較有及時性。這個點子也可以收

集全班學生的問題,而不是少數人的,比較有個統整性,知

道大部分學生的問題在哪?當然,問題好壞由老師判斷。並

且老師收集問題回去研究,可以以此調整上課內容深度,此

外,在下堂課回答問題時,也可以回答的比較完整和正確。





這個點子達到了--即時,匿名,統整,也確實能獲得問題。

那接下來,就下課吧~~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