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車站接人的時候,看到個布告欄,貼了一些

照片,照片旁邊寫著關於這些人物的特徵說明。沒錯,

這是失蹤人口協尋的
布告欄,相信大家都有看過。每次

看到,心中都會泛起一股奇怪的情緒,然而,只是一閃

而過的情緒…




今天依然上網看著各式各樣的圖片,突然想到,在台灣,
有沒有這樣的一個網站,是專門放失蹤人口協尋的照片。

查了一下,很驚訝的不如預期。政府機關對於失蹤人口

查詢的網路服務:

內政部警務署的查詢失蹤人口、身分不明者資料



我的第一個感覺是網頁上有個累積上網查詢人數的計數
器,已達到40幾萬,這是計算查詢的人次嗎?不知道這

算不算多?第二個感覺是,這樣的查尋版面並不是我預期

的照片布告欄的方式。


我覺得內政部警務署的
這種查詢方式是比較被動的,是
當有人發現有疑似失蹤人口、身分不明者時才會去用的,
我想很多人不知道有這種服務,二來直接報警比較快,
並且這樣的方式,是無法具體的提供失蹤人口協尋的訊
息給大眾,沒有訊息也就沒辦法協尋,這個才是我的重點。



我再查了一下,看看除了政府機關外,有沒有其他網站,
有我預期中的服務,查了一下,有個網站,一樣是搜尋
方式http://61.60.79.3/lose/a7-1.htm至於其他有照片的

協尋網頁,資料都太少且零散。



我預期中網路對於失蹤人口協尋,幫助
應該是更大的,尤

其在這個網路時代,在這個號稱web2.0的時代。web2.0的

精神不就在於互動,而這樣的互動對於訊息的協助是很大

的,想想維基百科,人人都能補充維基的資料。而失蹤人

口協尋的網站應該有更多的資料,更顯眼的讓網友知道,也

才能讓網友能夠瞭解訊息,而由此互動協助。



生活中的失蹤人口協尋布告欄,流傳性能有多大?想要看到
的人必須走到布告欄的前方。而若在網路上,只要有機會,
人人都能很方便的看到,而且能更仔細的去看,也更方便能
夠提供協助資料。此外,實體的公布欄需要較多的成本,相
同的資訊能貼在多少實體公布欄上,很容易受到實體的成本

和區域限制,而網路很容易就能解決這兩個問題。



失蹤人口協尋就是需要陌生人的幫助,而網路正是能提供無
數的陌生人,陌生人在網路上不叫陌生人,而是另一個更親
切的名稱--網友。網友的力量在訊息流傳這方面是很大


我有想過預期中的失蹤人口協尋網站的樣子,首先它應該是
有照片的布告欄方式。照片是找人的最好方式,人的外貌,
千言萬語抵不過一張照片。再來基於怕有心人亂貼資料,所
以我認為網站應該由警政相關機關來建立,畢竟警察單位有

真實的失蹤人口資料庫,再來應先主動去徵得家屬同意,一

來提供這個方法和資訊給他們,二來由家屬決定要不要公開

在網路上。並且和知名網站甚至入口網站合作,讓更多人知

道,才能更有效率的協助尋找。



最後,寫完上面的一切,又不禁想著,目前網路上為何沒有
我預期中的服務,是我太天真了嗎?想著,想著,想到了一
些可能,心情卻低落了起來。也許不是沒有能力作出那樣的
網站,而是一旦有了之後可能會產生一些新的問題。





最直接
的是當人們看到這樣的網站時,看著大量失蹤人口的

照片時,
對治安會有什麼觀感?此外,人不會無緣無故就失

蹤的,若
只是老人和小孩的迷路,透過這樣的方式,很快就

可以找回。
但可能有一大部分,要面對一個殘忍的事實,有

些資料,可
能無法有在公布欄消失的一天。





無論如何,對家屬而言,只
要有一絲希望,就永不放棄尋找

的機會。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