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少在逛網路,雖然上了網還是習慣性的到funp看一看,但停留

的時間越來越短暫。有時我會問自己倒底是為了什麼在逛funp。





我想每個人玩funp都有不同的動機,有的人和我一樣,是為了找好文

或自推文章,有的是為了分享,又或者是紅利、交朋友、玩社群、網

站整合平台、凝聚志同道合的氛圍,甚至是為了部落格的SEO。我想

這都是個人喜好,沒什麼對錯的問題。





純粹就我個人而言,funp的核心還是在推文,而推文的核心應該是能
讓人感受到,好文是比較能出頭的。好文與推數不必有必然關聯性,

但應有相當比例的關聯。不過有越來越多的因素在妨礙好文與推數的

關聯。以下連結有相關的討論:

如果一半以上推文者不看你的文章:funP「親友團」現象

如果一半以上推文者不看我的文章:funP「義氣幫」現象

FUNP 是否該再思索推推王的推文遊戲規則呢....     及在funp的討論




並不是要定標準

我想一定會有人問:什麼才叫好文?這又沒有標準答案。

這說得一點也沒錯,但我講的不是設立單一的標準來評判文章。我是

我們在按推時,應該是基於個人主觀認為是好文,而非受到其他因

素的干擾,比方說義氣推、親友推、意識形態推等等。

如果推文不再是單純的目的,而是夾雜種種複雜的動機,那這樣的推

數所建構起來的排名,對單純看文的人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如果最後

變成類似SEO的排行榜,看排行挑好文的意義何在?





我這麼寫,並非指玩義氣推、親友推或利用社群等作法的人不對。事

實上我認為這是有誘因,很自然的驅使人們這麼做。要把義氣推玩成

功也是要花上一番心思。況且義氣推禮尚往來的作法,很符合公平原

則。再更明確的說,玩義氣推不代表就不是好文。

(就某方面來說,義氣幫比我可愛多了,其實在倡導推好文這方面,

我是很心虛的,因為我是很少推文的人,平時沒對推好文這件事有所

助益。)






我在想的其實是能不能設計其他誘因,使好文出頭的機率提昇,又不

致於破壞遊戲的公平性。不是用限制義氣推的方式,而是設計出能使

推友主動去推好文,或者說更看重好文而推的誘因設計。




誘因設計的難題

若想設計誘因,來強制限制義氣推等方式,會碰到以下區辨及公平的

問題:



問題一:一個部落格就算有固定的推友,但不代表就是義氣推,有可

            能是固定的粉絲,且可能源自於該部落格文章好文機率高。

            所以不能設計從推友的重疊性、固定性高,就予不利益處分。





問題二:funp本身就強調社群,而義氣推也算是社群的一種玩法,沒

             道理要受到不公平對待。





不得不說誘因的設計是一個難題,而要兼具改變現狀及公平性的誘因

,更是難。若再加上誘因外在利益不大,而是要引發內在動機,那就

更難上加難。






義氣推興盛的原因

其實義氣推或其他動機的推文能成功,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一天能推數

的限制很寬。funp這樣的設計能擴大玩的量,但這樣一來,【推】這
個動作對推友而言,價值不高
,也就不值得珍惜所以朋友、親友或

建立義氣團,來向自己要求幫推,就難以拒絕。(反正票數多,只是

舉手之勞呀。)而大家也知道,建立義氣推關係對自己也有利,於是

義氣推的情形就越來越多。還有票數多,也產生有些根本就不看文章

的濫推。





並沒有很想推好文

推的普遍性和不珍惜,帶來的另一個問題是,推好文越來越不具備特
別的意義,於是自己想推好文的內在動機也逐漸薄弱。所以我們並沒

有我們想像中,那麼想推好文。推好文的喜悅(覺得是有意義的)消

失了。怎麼說呢?我打個比喻:



假設一位軍官被賦予挑選好的部屬,便發給一枚勳章。這位軍官感覺

責任重大,便認真從每批他帶的部屬中,挑出人才,賦予勳章的榮耀

。突然有一天上級命令,勳章無限供應,任他自由使用。

一開始他開心得很,接著有人透過關係,希望他發勳章給某某人。

若是以往他一定拒絕,但現在勳章這麼多,他答應了。接著這樣的事

越來越多。

他突然發現,在他眼中好的部屬,普通的、差勁的同樣都可能擁有一
枚勳章。他覺得就算發勳章給好部屬也沒什麼意義,他也不想再拿勳

章來挑選部屬。勳章只剩下人際交流的功能。

(這樣的類比是比較極端,但我們內在動機的運作有時就是這樣。)





點子----珍貴推

於是我想也許可再多設一種機制(不改變原有機制,只是與原有機制

並行運作。)叫做珍貴推(或叫特別推,我不擅長取名啦。)總之,

除了原有的推之外,每個會員每一天(推下去後,重新計算24小時候

才能再推珍貴推。)只擁有一張珍貴推。而為了不違背推文站一票一

推文數字的本質(為了不破壞原本公平性。),珍貴推一樣只佔一推

,並且一篇文章只能一推(無法珍貴推及一般推同推一文)





珍貴推的價值呈現在星等的權重,星等還是有他的作用性。此外點進

文章的個別區中,除了有【已推薦的使用者】一欄呈現推該文的會員。

另外多加一欄【已珍貴推薦的使用者】,可以看到一篇文章獲得了多

少珍貴推。此外也可考慮在文章總覽中,多設一欄【本日珍貴推】





要知道每人一天只有一次珍貴推,那麼大家便會看重這一推,就不太

會隨意的亂推珍貴推。(就算隨意,24小時也只能一次。)而我想義氣

團的來要珍貴推,應該也會不好意思吧,要拒絕也好拒絕,推了這位

義友,就無法推其他義友,所以還是使用一般推玩義氣推。





再則若真有人用珍貴推來濫推,或玩義氣推。只要查看該會員的珍貴
推一欄(所以要設計可以查看。)就會很明顯,因為一日只能一推,

若他要長期只推一人,呈現出來就很明顯,而若那些文章的品質又.....

那funp可針對性的調整權重,也比較好調整,因為明顯到不證自明。

(我還曾想,珍貴推常常與好文關聯高的會員,多加一些別稱,如知

識家的專家等級等,但那又涉及評等來源,又複雜化了,就不想了。)





此外,在使用珍貴推推好文時,就富有意義,你知道一天就只能推那

麼一次。因此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時(而且是今日最棒的),你知道
你給予的珍貴推是具有價值的,是珍貴的。這樣的感覺往往使人覺得
有意義,而誘發內在動機。





這個點子的好處在於,是由稀少性引發珍貴性,再由珍貴性引發內在

動機。再則也比較公平,因為他只誘發叫人要珍惜推,要慎重推。並

沒有叫人要推什麼性質的文,或不可怎樣推。選擇權還是在每個人手
,由於他的稀少性,使得大家容易觀察,要怎樣推就很顯眼,所以

就會較看重那一推。而想看好文的人,也多了一個參考性。並且仍然
維持原有的推文機制。(說來我這個方案,還滿保守的。)





以上純屬想像,實際上珍貴推會帶來怎樣的運作,我只是用個人思考

推測。再則,一個看似要解決問題的方案,常是下一個問題的來源

也就是說,珍貴推方案可能會帶來新的問題。不過思考各種方案的可

能性,常是解決問題要經歷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