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幾天在 digg 看到了一篇文章:

Picture: Yahoo vs. Google 1996 to 2005

文章裡頭貼了一張圖:













很有趣,光看圖的對照可發現Yahoo的首頁是越來越複雜,

Google則仍保持簡潔。(在digg的討論中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看完了,就這樣,可是我卻激發了一些想法。那就是歷史研

究,而且是未來的歷史研究。未來與歷史聽起來很矛盾。不

過我的意思是讓我們想像一下,在未來的歷史學家是如何研

究歷史的?
比方說一百年後的歷史學家如何研究我們200X

年的歷史?





會有什麼不一樣嗎?會和現代的或過去的歷史學家不一樣嗎?

我想本質上是一樣的。不過未來的歷史學家多了一個研究參

考的資料-網路資料。





我說的不是研究網路歷史,也不是指網頁歷史備份,類似上

面那張圖。有一些網站如Wayback Machine中国Web信

息博物馆
。都已有許多類似的記錄。不過我說的是層面更廣

的,包含全球所有網路資料的備份。





關於全球所有網路資料的備份,這項工作我不知道目前有沒

有相關單位在做。實際運作的技術和難度我也不太清楚。試

著推論一下,或許有部分資料備份是沒問題的。而有些部份

則牽扯到不同網路企業的私人會員資料,牽扯到擁有權和隱

私等等
,可能沒有一個單一單位能備份全球所有網路資料,

此外資料的龐大和資料無時無刻都在增加,都是個問題。





原則上目前的網路資料除了公開部份外,其它的都是各別網

路公司所擁有的。不過,至少公開的部份應該要有全球備份

的工作,不然到了幾百年後不知道會遺失多少。





進入主題吧,倘若未來人類沒有被戰爭和環境污染給毀滅的

話。想像一下未來的歷史學家在研究我們今日的一些重要人

物,甚至是偉人時,他們應該不會放過網路資料這一部份。

(以往的歷史學家只有書面資料,不過資料顯然少多了,但未

來歷史學家的網路資料雖龐大,但可利用電腦搜尋幫助。)





假設我們前面提到的備份問題到了一百年後都不是問題的話,

(未來可能向各別網路公司,取得很久以前各自網路資料的備

份。)那麼我們今日在網路上的所作所為不就都被看光光。

(隱私只存於今日,對未來來說,歷史是不能有隱私的?)





比方說朱學恆在未來成為了歷史學家的研究人物,那麼他們

勢必會去查詢這個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 的部落格資料(這

部落格我常去呀),一定會發現許多辛辣的資料的,哈哈~





又比如他們要研究某位偉人,經過辛苦的查詢鑽研,發現這

位偉人在當時的網路上有使用過許多ID,其中有些ID還常常

上色情網站,看來又能發現偉人們不為人知的一面。甚至未

來歷史學家藉由研究歷史的理由,要求取得各別ID的E-mail

中所有信件資料?





有人會說,侵犯隱私啊。我要說:歷史人物是沒有隱私的。偉

人更是如此。
有聽說一句話:我死後,哪管洪水滔天。反過來

也是如此,過去歷史只有被研究的份,沒有抗議的能力。何

況歷史學家為了查明真相,恨不得偉人們從出生到死亡,吃

喝拉撒睡,最好每一刻都要有紀錄資料留下來,如此才最能

夠還原歷史的真實面貌。





所以才會有如 : 蔣介石的日記、豈是個好色而已?

情書:愛因斯坦與米列娃 (五十四封情書被公開?)

(話說情書算什麼,愛因斯坦連大腦都留下來被研究了說)





此外還有許多偉人見不得光的一面,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一

本書-所謂的知識分子





當然,偉人私人資料被發現的例子,也有好的,但很少,經

典例子就是達文西的筆記。由於他筆記被發現,讓後人認

識到他除了繪畫外是個驚人的全才。(達文西的筆記本現存七

千多頁,1994年11月,電腦大亨比爾蓋茲以三千零八十萬美

元的高價,購得達文西的十八頁筆記。)





有了網路後,改變了許多事,有一些改變是不太會注意到的。

但確實造成了改變。可以想像百年後的歷史學家會發表如:XX

偉人的上網資料
或從XX網路資料發現XX偉人不為人知的一面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