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是個很不會照顧自己身體的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對健康

的各種知識也很貧乏,最近想到自己都26歲了,如果再這樣下去,

當年紀越來越大,老了可能會一堆病痛。所以想開始找一些有關健

康的知識來看看。(雖然有點晚,但有覺悟總比沒覺悟好。)





最近逛書店時,看到一本顯眼的健康類書籍,買回去看後,卻發現

我的問號一堆,而且全是我無法當下判斷的。





我愛看書,但始終保持一個觀點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所以以

往我看書時,常常是自己和書中的理論辯證來辯證去的。(寫書的

人也是人,可能是專家沒錯,但不是神。)





以往和其他類書籍辯證互鬥時,還沒太大問題,頂多就彼此觀點不

同罷了。而這次看健康類書籍,問題可就大了。一來健康理論往往

牽扯到很專業的醫學知識,二來這真的不是單純靠邏輯論證就能判

斷的。





除非花很多心力去找相關的專業醫學資料,但就算找了也未必能找

到答案。所以我只有三條路可以選擇:選擇相信,選擇不相信,再

來就是不管它,先擺在一旁。





以下就來說說我的問號吧:





我看到的這本書,書名叫--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

是近期才出的書,大家最近若有逛書店,應該有機會看到。











一開始看時,我都沒什麼問題。直到看到了第54頁:



你的血型決定你吃什麼最健康

我納悶了起來,因為我真的沒聽說過,不過本來我的健康知識就很貧

乏。不過可惜的是書中並沒有把什麼血型吃什麼的科學證據,很明確

的寫出來,倒是提出了這猜想聖經的說法。(可是我不信上帝呀。)

這是很可惜的一點,但這個
什麼血型吃什麼的說法挺有趣的。





書中還把各種血型該吃什麼都一一列表,像我A血型的,一個星期最

好只吃一次肉,書中還說A型的人也不適合做激烈運動。(耶!-找到

我不愛做運動的藉口了。)









(掃自書中第62頁,想看其他血型的資料,可以買書支持。)







喝牛奶不好?

此外對照所有的表格後,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地方。那就是A型

B型、O型,AB型,都要避免喝牛奶。(A型的人甚至連牛乳製品,

如優
乳都要避免。)哇!那不是所有人,都最好不要喝牛奶?





喝牛奶不好,這和我們原本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還記得我從小到

大,大家都說喝牛奶最好啦,尤其是新鮮的鮮奶。喝牛奶不只能補

充鈣質,還能幫助長高。我還一直都認為我能長到181公分,就是因

為我國中的暑假,天天早上都跑去打籃球,打完就喝牛奶。難道喝

牛奶不好嗎?





這本書的155頁到159頁有特別針對喝牛奶的問題提出說明。書中的

說法是現在牧場的牛,大多打了大量的抗生素,生長激素等荷爾蒙。

也提出一些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喝牛奶並不好。要補充鈣質,作者是

建議用杏仁奶,豆漿,果仁等堅果奶。





關於喝牛奶的問題,我上網查了一下。才發覺這不是新聞了,有一

些健康專家都有提出類似的理論。比方說前陣子傳出負面新聞的排

毒教主--林光常,還提出牛奶有害論。此外,
日本人新谷弘實所著

的暢銷書「不生病的生活」也提出喝牛奶不好,西方也有人寫了一

-牛奶,謊言與內幕







不過關於牛奶有害論還是有爭議的,還沒有定論。國內有營養學者

反駁。中國大陸
也有不少專家反駁牛奶有害論。對於大陸專家的反

駁,林光常也提出回應







關於林光常,我查網路資料,還查到了一個偽基百科的林光常語錄

以下擷取部分林光常語錄的內容。(注意喔!是基百科。)











該相信什麼?


看來看去,有沒有個跟我一樣的疑問,什麼才是正確的?這可不是

什麼成功學,什麼人生觀點,可以有模糊地帶。這種醫學資訊應該

有一方是正確,一方是錯的吧,不然好歹給個怎樣做是利大於弊的

明確說法。







其實不時有一些新的醫學研究報告登上新聞,有時我都會想,這些

資訊是定論了嗎?還是將來又會顛覆一次?

最近有一個醫療新聞是說:珍珠奶茶含磷高 腎友別吃

我看了當時心想,雖然我腎沒問題,但以前很愛喝珍珠奶茶啊。

珍珠奶茶
含磷量相當高,這種事新聞沒報出來,一般人還真的不會

知道。將來又會報導多少-我們早應該就要知道,卻還不知道的事。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