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就快到了,逛funp時,到處都是政治文,乾脆我也寫一

篇吧。不過我對政治的具體事件,不是很熟,也沒有興趣。就

寫一些我觀察到的概略現象,加上我的觀點,以此來哈拉~





不是綠就是藍,偶而再加上中間選民

我還是會看我喜歡看的部落格的政治文,從文章內容及網友的

留言回應中,可以發現通常有一些人支持某一政黨時,就會對

敵對的政黨宣判死刑,然後會開始說國民黨就是xxx,反之就

是民進黨就是xxx,完全不會給於任何希望和機會。





有一些人會開始舉一些事件和例子,來批判不認同的政黨。可

是要知道沒有哪一個政黨是十全十美的,沒有哪一個不曾做錯

事。於是雙方就會開始互挖瘡疤,各說各話。





我甚至發覺,對某些人而言,他不認同的政黨就算曾經做了哪

些好事,都是沒有用的,對他而言,不認同的政黨已經和許多

負面的標籤連結在一起,而自己認同的政黨,則有自己所認同

的正面標籤的連結及代表性。





這就像我們對一些產品品牌的認同與不認同。每一種知名的品

牌都有特殊的特徵及代表性。而這些特徵會加強我們的認同感。




品牌效應與死忠的粉絲


死忠的粉絲若用政治語言來說,就是基本盤,指怎樣都不太會

跑票的意思。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要談這個之前,以下先說

一個故事。





可樂大挑戰(真實事件)

說到可樂你會想到什麼?想到美國文化?美國電影中的人物都

很愛喝可樂?還是想到可口可樂?

事實上在美國,可口可樂並不是獨占可樂市場。還有另一個分

庭抗爭的--百事可樂。





在1980年代,百事可樂在全美做了一個廣告。舉辦一個【百事

可樂大挑戰】:廣告找來一群愛喝可樂的人,從兩杯標記〔Q〕

與〔M〕的杯子各喝一口可樂,然後問他們喜歡哪一杯,大多

數選擇〔M〕杯,結果揭曉謎底後,〔M〕杯裝的正是百事可

樂。





我相信當時的測試者,應該有不少是可口可樂的支持者。





我的問題來了:

1.倘若你是死忠的可口可樂的支持者,你也接受大挑戰,且選

  擇了
〔M〕杯,你會接受〔M〕杯是百事可樂這個謎底嗎?





2.更甚者,若一開始,騙你說
〔M〕杯是可口可樂,你選擇

 
〔M〕杯後,才又告訴你〔M〕杯其實是百事可樂,你能

  接受嗎?





我想一定會有死忠的粉會說:天啊,這怎麼可能,我可是每天
都喝可口可樂的呀,百事那種怎麼可能比較好喝?





關於可樂口味實驗,2003年
美國貝勒醫學院的神經學教授們,

利用
最先進的核磁共震造影儀(MRI),又做了一次實驗,可

看這篇文:
透視大腦內部運作 知道你在想什麼





從那篇文中可以發現,未被告知哪一杯是什麼,純粹喝可樂時

,喝百事--腦部某區會有比較好的反應。而一旦知道哪杯是可

口可樂時,則情勢整個逆轉,甚至影響到腦部的活動反應。

這就是品牌的力量。





事實上有些人愛的未必是可口可樂比較好喝,而是可口可樂這

品牌的效應,這個品牌所代表的文化。





上面這個例子,也許可以把兩種品牌可樂,用藍綠政黨代替進

去,然後想想自己是否有這種情形。







品牌策略的定位---各自的優點,基本盤的考量

管理大師-麥可.波特曾說:〔要擬定獨特策略,必須痛下決心,

選擇做哪些事,決定【不做】哪些事〕,在品牌的定位上是如

此,事實上政黨的定位上也是如此。各自的定位都會帶來各自

的基本盤,而有時定位改變時,甚至會動搖基本盤。




回到可樂的話題,事實上,在
【百事可樂大挑戰】推出後,可

口可樂原本很懷疑作假,然而自己也做測試後,卻發現57%偏

愛百事可樂,可口可樂經營者嚇呆了,趕緊思考對策,經過一

連串市場測試後,發現也許可口可樂太辛辣了,也許消費者口

味變了。於是〔新可口口樂〕(New Coke)   推出了。





可口可樂的高層對
〔新可口口樂〕(New Coke)  信心滿滿。然

而結果呢?
〔新可口口樂〕一敗塗地。為什麼呢?因為可口可

樂的粉絲(基本盤)全面反彈,紛紛抗議拒買。最後,可口可

樂公司被迫以
〔經典可口口樂〕(Classic Coke) 為名,重新

推出原始配方的可口口樂。





(以上的例子,除了基本盤因素,事實上還牽扯到
【百事可樂

大挑戰】的喝一口測試,這種測試是不太洽當的,因為只喝

一口,人們會偏愛甜口味的,但喝一整罐的話,就未必了。)







品牌的對立與代表性

如果品牌的建立是各建各的,那衝突就沒那麼大。可是若有

兩種品牌是互向對立,或一方塑造對立的話,那就會營造出

二元代表性,簡單的來說,對方是反,自己為正。





說到這點,就不能不提蘋果電腦了,(糟糕,蘋果的粉絲很多

耶。)那個,我當然不是說蘋果電腦整個品牌刻意塑造對立。

而是指很久以前(所以是往事啦),蘋果的
Steve Jobs 很會

用一招,就是塑造 弱vs.強,把對手塑造成惡龍,如專制的

IBM,或邪惡的微軟帝國。關於這些可以看看
黃文彥的一篇

文章:
[隨手]歷久彌新,延續20年的梗






裡面有一個80年代
Steve Jobs的影片,實在是塑造品牌對抗的

經典,所以在這裡,又貼一下:













結論:

如果民進黨是一種產品,國民黨是一種產品,那麼這兩個品牌

給民眾的感覺是如何?

你看到民進黨這個品牌就會想到什麼:愛台灣?本土?獨立?

貪腐?經濟不振?





你看到國民黨這個品牌就會想到什麼:經濟起飛?救經濟?善於

兩岸關係?白色恐怖?228?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連結,就目前看來
民進黨的品牌塑造似

乎比較好,以部落格圈來看,滿多的知名部落客是挺綠的。



xdite甚至在她的部落格這一篇文中說:



〔前幾天有記者問我,為什麼台面上表態的知名部落客都是挺綠

的,好像藍的一個都沒有。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再也許對

方覺得表態自己支持藍的是可恥的吧?〕





國民黨這個品牌會讓人連結到---可恥??





隨人說啦,不過我突然想,我不是知名部落客,應該不用表態

吧,哈哈~反正,我堅持當中間選民啦,直到投完那一天。不

過這年頭,中間選民未必吃香,不選邊站,兩邊不討好,有時

是兩邊都得罪。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