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p推文網站的人,應該有聽說過一個說法:

funP推推王讓文章容易被Google與Yahoo找到

老實說,我並沒有研究過以上的說法是不是事實,不過畢竟推文網

站能為文章帶來曝光率與流量,所以我想多少對搜尋排名是有幫助。





這篇文章就是要談推文標題,與SEO之間的關係。首先先說明一下

什麼是SEO,SEO是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的縮寫,中文

譯名為"搜尋引擎最佳化"或"搜尋引擎優化",這是一種觀念技術,

簡單的來說就是調整網頁,使之
更容易被搜尋引擎接受,獲得更好

的搜尋排名。







接著來談推文的標題,一般來說貼在推文網站的推文標題,和原文

章的標題是一樣的,很少推文者會去更改。而寫部落格文章的人,

為了吸引眾人的目光,及推文數和流量,有不少人是很注重標題的,

甚至還有"標題殺人法"的出現。





"標題殺人法"指的是下一些很聳動的文章標題,有時甚至和文章的

內容沒什麼太大關係。說實在的,我個人是覺得這也沒什麼,就姑

且當一種廣告的包裝手法。只要有學習芒果亂報的
黎智瑛
精神的人

都知道,想吸引觀眾的目光有時就得這樣,標題要多殺有多殺,正

妹圖片要多辣有多辣,畫面要多血腥有多血腥,一篇看完了還會再

看下一篇。











芒果亂報口號:
「最重要的新聞畫面是什麼?裸體加屍體!

                        最重要的新聞事件是什麼?醜聞加緋聞!」








總之
"標題殺人法"就跟泡麵的封面一樣,大家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最好是泡麵中的肉有這麼大塊,鮮蝦麵的蝦子有封面中那麼大隻,

還有蛋呢?蛋到哪裡去了?反正大家都了,主要還是尺度拿捏的問

題,總不能一碗牛肉泡麵,裡面一塊肉都沒有。只要尺度拿捏好,

沒人會太計較
"標題殺人法"的廣告不實,而去跟消基會申訴。







重點來了,
"標題殺人法"很吸引看推文的人的目光,但對SEO來說

,這樣的標題是好的嗎?





通常為了下聳動的標題,標題要呈現的訊息不少,也因此這樣的標

題都不短,(也有很短又很殺的例外)此外這樣的標題往往也比較

特殊,不常見。然而當大家用搜尋網站,打上關鍵字時,誰會打入

很長的一堆字?有多少人會打入一些很少見的關鍵字?





大家想想自己用Google搜尋時的情況,想搜尋的關鍵字,一般不會

超過6個字,可以連結這裡看台灣雅虎的熱門關鍵字。更進一步來

說SEO的目的是什麼,還不是要讓越多的人在使用搜尋網站時,能

在搜尋結果中看到自己的網站及部落格,然後連結進來,可是問題

是當你的標題下的很特殊時,有多少人會打入那些冷門關鍵字,而

連結進來。更別說會打入長長一串的關鍵字。





像我用我一篇文章的標題"牡羊座的逆襲",打入Google搜尋,很好

是第一名,不過全台灣大概也只有我,會在
Google打入"牡羊座的

逆襲"來搜尋,而這又是那門子的SEO呢?(當然,SEO其實著重

很多方面。)





不過,我上面說成那樣,似乎有人會想說那就下熱門關鍵字的標題

吧。很不好意思,熱門關鍵字是一片競爭激烈的紅海,你投入其中

,只會被淹沒而已,佔不了很好的搜尋排名。大家可以看一下以下

雅虎的熱門關鍵字,字都不長,也很平實,但想在當中的某個關鍵

字搜尋結果排名競爭,不容易啊~





而冷門關鍵字,雖然看似是藍海,沒什麼人競爭,人人都可以是冷

門,你也許能在某個冷門關鍵字的搜尋排名佔第一頁,但我說冷門
關鍵字雖然是藍海,但更像是個死海。若沒多少人會在搜尋網站中

打入你競爭的冷門關鍵字,那追求那樣的排名,沒多少意義。當然

自己爽,也好~(也或許有一天,冷門的會成為黑馬。)





還有熱門關鍵字是活的,搜尋排名名次也是活的,不時在更動。我

之前有篇文章,在雅虎百大熱門關鍵字的搜尋排名還不錯,但一切

都是機緣,也很莫名其妙。我那篇文章叫"牛子很忙"  到現在我還

是搞不懂為什麼
"牛子很忙"曾經是熱門關鍵字,是大家打"牛仔很

忙"都打錯了嗎?











總之標題殺人法也好,SEO也好,熱門關鍵字也好,冷門關鍵字也好

,歡喜就好~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