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生活中的挫折滿多的,但由於我其實很白目,所以還是很

我行我素的過我的日子。(會說白目,是因為我通常把犯錯和

失敗看作是很常見的事,但生活中很多錯誤是會造成別人的困

擾的。)





當然,挫折多的時候,心情還是會受影響。這時我會有一個習

慣,就是看有關心靈勵志的書。(哈哈~很正面吧。)但看了

大量有關心靈勵志和各類成功書籍之後,我終於有了兩個覺悟。





第一:看心靈勵志的書,就跟吃藥一樣,藥吃多了會有抗藥性,

        而勵志的書看多了,光看開頭,你就知道書中又要說什

        麼,而開始麻木,直到有新鮮的觀點出現。





第二:最後發現,書還是書,我還是我。我並沒有因此變成

        陽光少年。(更別說開朗美少年了~)







數不盡的心靈勵志

我是個很愛逛書店的人(當初在淡水唸書時,還經常半夜不睡

,飆車到台北,在24小時營業的敦南誠品店看書。隔天蹺課睡

覺。),常會發現有些類的書始終很暢銷,那就是心靈勵志的

書,還有教別人如何成功,如何致富的書籍。





比方可以看看金石堂的非文學類排行榜,第一名就是--祕密。

(可看我之前寫的一篇--可以說的"祕密"。)再看看排名中其

他的書,就知道我所言不虛。







還有誠品的二月暢銷TOP50,祕密排名第6,這可是包含文學

類等所有類別的呀,何況祕密中文版去年6月就出版了。





勵志的延伸--成功

什麼樣的書才叫勵志書?我通常也會把各種類的成功書籍,看

作勵志書,也許這樣的定義太廣泛。但我覺得他們都有一個共

同的特色,那就是,看了書之後,有時你會覺得:啊,太棒了

就是這個光,我從今後要怎樣,我要改變我的人生。





來吧,跟著J侖一起唱:


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
一起唱,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








而這一類的書,比方有:





教人致富的書:




失落的致富經典

提這一本是因為據說這本是啟發
《祕密》的百年經典。







還有


十八歲賺到一億





一億耶,聽到這個書名有沒有覺得很振奮啊。

不過這本是這類書的負面教材,這本書的作者去年因強奪

A&D經營權而被求刑10年。可看
billypan 大的這篇文:

揭發成功學詐騙術:商周出版社應該為『十八歲賺到一億』公開道歉!






教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滿經典的一本書,有些公司會辦一些職員訓練都會參考這本書

,我有認識的人參加過類似的訓練營,回來後給我的感覺是,

說話的音量會變很大,愛精神喊話,中氣十足呀。





此外還有,教人了解愛情,兩性關係的書,由於這類書我很少

接觸,所以改為以下標題。





教人把妹的書:


這才是重點啊。

把妹達人







這本書我還沒看過,不過應該還是我接下來的必看書籍吧,

哈哈~







搭訕聖經







這位作者
出了不少這類的書,在台灣大力提倡「搭訕」。他

的書我有看過,不過我沒學到半點功力,目前搭訕經驗0。





說到愛情啊,我原本在查勵志書籍時,竟然發現朱學恒,朱大

的一本書,竟然被歸類為---------愛情勵志?









朱大雖然說這個月是他網站的--
正妹閱讀率促進月!可是朱大

原來早就是--愛情勵志作家,所以沒在怕的啦~








勵志與成功的大師






心海羅盤--葉教授

也許很多人對他的印象來自全民大悶鍋的YA教授





(宏都拉斯模仿)



不過我更早時就有在第四台的節目,聽過他的演講,當時我聽

的一楞一楞的,不得不說,這位大師口才真的很好,但有些話

仔細想過後,會覺得怪怪的。

幾年前也暴過一些負面新聞:


葉教授小檔案╱心海迷航 羅盤轉不動?






股市名嘴---張國治

我沒在玩股票,不太清楚他的臉,對他的認識還是來自模仿。





(郭子乾模仿)





張國治和勵志也許沒關係,但和成功致富有關係。重點是他說

的一些名言,很適合套在心靈導師和成功導師的各種現象。



「老師有沒有講過,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你沒有嘛
!」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你住套房!」







怎麼說都通


看了大量的心靈勵志成功書籍後,還會發現一點,那就是有時

有些觀點是矛盾的,是互相衝突的,那時說東,這時卻說西。

不過這也未必是明顯的錯誤,而是在不同的情況,不同的時空

,不同的人身上,可能就不能套用以往的作法。





關於
怎麼說都通這一點,我就用一個故事當例子來說明吧,也

作為這篇的收尾。(心靈導師最愛說故事啦~)





有用無用

這故事是以前在補習班時,一位補教名師說的(這位名師上課

很愛哈啦。)





從前,莊子有一次帶他的學生們爬山,走著走著,看到了一些

樵夫在砍樹,而附近有一顆很大的樹卻沒人砍。

莊子就向樵夫問說:
「這顆樹那麼大,怎麼沒被砍掉。

樵夫回答說:「這顆樹木木質太容易壞,砍了也沒有用處。」

莊子聽了感嘆的向學生們說:
「這顆樹因為他的無用才活了下

來,無用之用才是大用啊!






隔天,莊子帶他的學生去朋友家拜訪,莊子的朋友很好客,決

定煮頓好料的,叫兒子去庭院殺隻鵝,準備做烤全鵝大餐。

朋友的兒子又跑回來問老爸說:
有隻鵝會叫,另一隻不會叫

,殺哪一隻呀?


那位老爸回答說:
「殺那一隻不會叫,沒用的鵝吧。





這時候,白目的學生問莊子說:
昨天那顆樹因為無用,而活

了下來,今天這隻鵝卻因為無用被殺了,那到底要有用還是無

用呢?」

這個問題要怎麼回答呢?





說到這時,那位補教名師停了下來,把問題丟給大家,等到大

家依慣例沈默不語時,就一個人開始耍帥,用附有哲學的聲音

說:
無用之鵝該在有用之時--叫!」 (握拳!)





全場一片嗯~之聲。我當時也彷彿以為得到了什麼啟發,這種

說不清,道不名,說不得,難道就是-----禪!的境界?





不過下了課之後,我想想不太對勁,終於想到。

「犒..那隻鵝本來就不會叫,殺了牠也叫不出來啊,怎麼叫?

我把我想法告訴我的死黨後,他跟我說:
「別管那隻鵝了,總

之懂得什麼時候叫,該叫就叫,是很重要滴。


我只好無言:......」





結論:

雖然這篇提到了一些關於心靈勵志的負面觀點,但實際上,這

是從某個角度來看的。
心靈勵志仍是有很大正面效應的,(這

就是正反觀點都有,怎麼說都通。)而我會也繼續看這一類的

書,因為,很有趣啊~哈哈。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