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對最近縣市合併升格的議題研究不深。

我只是直覺的認為不對勁,也許那是好事也說不定。

或許有什麼附帶效應的好處我沒考慮到。

但我還是說說我的看法。





這次竟然一下子有11個縣市共7件合併升格案。目前通過的有:

高雄縣市合併、
台中縣市合併升格案,及台北縣單獨升格案。

11縣市拚升格/縣市「格」鬥結果出爐 北中高通過不意外





11個縣市申請耶。

台灣原本有2個直轄市(台北市,高雄市),5個市,18個縣。

也就是說不分層級的話,台灣共有25個縣市。

而這一次就竟然有
11個縣市參與合併升格,都快接近半數了。







為什麼大家都拼著要升格為直轄市?

政治上的因素。(選舉呀,不爭取,選民會選你嗎?)

權力比較大。(合併的話,市長管得人多,權力又大增。)

輸人不輸陣。(直轄市,聽起來比較爽。)

有吵的孩子有糖吃。(反正爭取就是啦。)

資源的分配:
中央統籌分配款中,直轄市都分得比較多。





這樣真的好嗎?

每個縣市為自己的利益爭取,聽起來沒什麼錯。

但別忘了每個縣市都同坐在台灣這條船上。

還有,利益難道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

國家的資源,
中央統籌分配款難道是無中生有嗎?





國家的錢,還不大都是來自於人民的賦稅。

難道會因為直轄市變多了,國家整體的錢就會變多嗎?

如果國家整體錢會變多,那乾脆全部縣市都升為直轄市吧。

不,名稱還要再加一級。叫超級無敵直轄市。





還是有人以為合併,國家錢就會變多啊?因為1+1=2,2比1大...

你市變大了沒錯,但問題是在台灣整體呀。

難道一個
10吋的蛋糕
會因為切割時,每一塊切得比較大塊,

10吋的蛋糕,就會整個變成12吋嗎?





如果這次合併案通過後,
中央統籌分配款若還是依舊給直轄市很高

的資源分配。那錢從哪裡來?

中央的錢是源自全國的賦稅。

那直轄市變多了,不就變相是非直轄市的人民負擔變重了。

非直轄市不就很倒楣,名稱輸人,吃得少,還要養吃得多的....




我說個故事為例:


以前有10位好朋友,決定每個月聚餐一次,吃好料的。

飲食的費用由每人平均分攤。

其中阿北跟阿高,兩位是大胃王,特別的會吃。

久而久之,其他8位就覺得不太公平,付一樣的錢,總感覺吃虧了。

可是就是沒辦法像
阿北跟阿高那樣吃。

後來有5位分別向知名大胃王冠軍請教,學得了大胃口的神術。

想說要占便宜,自己就要吃得多。





新的一次聚餐時,竟然有7位擁有大胃王食量。

那7位狂掃餐廳,拼命的吃呀吃。

剩下的那3位普通食量的,都快哭出了呀~

最後結帳時,10個人都楞住了。

這次每人的平均花費,竟是以往的5倍之多。(大胃王變多了。)

大家都想佔便宜,結果每個人,錢都付得更多。

那3位未練成大胃口的,決定下次不再參加聚餐。





我是不知道到時候,直轄市多了時,
中央統籌分配款會如何調整分配。

台灣整體的負擔會變得更重嗎?

如果沒有的話,那
直轄市不過是名稱上爽的。

此外剩下沒升格的,不就會很不爽。

不爽的,會不會想玩3個縣市合併?







我猜這整件事應該不會搞到這地步,大概中央統籌分配的分配方式,

會重新修正。

不然的話,就算中央吃得消,非直轄市不哭夭才有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