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http://caixinshenbi.cn.busytrade.com/detail.php?tb_id=186121)





從2007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至今也摸索出一些寫部落格文章的習

慣,這些習慣我想還不至於太差,至少可以讓人看得懂,看得下去

,甚至有人還會幫忙推一下。這一篇就來寫關於我寫部落格文章的

習慣,以及看法。





以下的內容我會先談
部落格文章,應該有的基本原則。接著再寫我

個人寫文章的一種方式,及我的一些主觀看法。





基本原則

基本原則說穿了就是文字的排版,要讓人看得下去,看得舒服。大

致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字級:字的大小。



2.字距:
字與字之間的距離。



3.行距:
行與行之間的距離。




4.行長:
即行字數,一行的字數。



5.段落:
一段有數行,傳統文章通常以
段首空格來分段,網路文章

  ,建議以空行來分段。



6.對齊方式:
每一行排列下來的對齊方式。大致上有靠左對齊、靠

   右對齊
、左右對齊、置中對齊、分散對齊這幾種。



7.標點符號及錯字:
一定要使用標點符號,不要用空格來取代。

   至於錯字方面,光自己校對的話,誰也不敢保證一定不會有錯字

  ,但至少不要太離譜。(可使用教育部網路辭典輔助。)此外,

   千萬不用注音文。





以上7點,由於非常基本,大多數的部落客們都不會有問題,此外,

有一些要點的拿捏,是屬於個人主觀的問題,比方說,並沒有硬性

規定字一定要多大?字距行距要多寬?行字數要多少字?一段要幾

行?我個人認為,重點是要讓看的人,看得下去,看得舒服,所以

我有一些建議,不妨參考看看。





Ⅰ.字距與行距請親自調整測試。

  基本上字距不要緊縮,而行距大概為字級大小的50%到 100%。

  這一點,雖然是小事,但影響很大。若字與字,行與行都擠在一起

 ,會看得很痛苦。





Ⅱ.行長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

  一行的字數太多或太少都不好,要依整個版面及整篇文章字數來

  調整。像我的話一行大約在25到30幾的字數。此外每行的字數如

  不固定的話,也不要相差太多(每段最後一行例外。)這和對齊

  方式有關。有些人會採取一句一行的方式,除非字數不多,不然

  不建議一句一行,因為會使整篇文章文字的尾端,凹凸落差很大。





Ⅲ.一定要分段,每段不要太多行。

  在網路上,偶而還是會看到有文章不分段。除非文章字數很少,否

  則不分段的文章,我是絕對不看的。沒分段的文章會使人喘不過氣

 ,所以會不想看。此外,最好不要學傳統單篇文章的分段方式。

(學校教的單篇文章、傳統作文採起承轉合分段,一段比較多行。)

  部落格文章應採用書本(內文為橫排的)的分段方式,自由多段,

  一段最好不要超過8行。





Ⅳ.其他

  比方像傳統的白底黑字,由於電腦螢幕的關係,及bbs的影響,和

  網路的閱讀色彩豐富,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所以未必一定要白

  底黑字,不過白底黑字仍然是很不錯的選擇。









個人寫文章的一種方式


要談之前,先說說我對目前部落格文章的分類看法,分類有很多種

分類法,我的一種分類法,把部落格文章分為兩類:一種是記敘抒
,另一種是議論說明





記敘抒情大致包括有寫旅遊,寫日記,寫生活周遭的事,這類文章

比較私人,要寫得好不容易,要不是生活過的真的很有趣,不然就

是文筆要很好,可參考
酪梨壽司的日記。而議論說明的文章包括有

寫時事或政治(可是政治文通常抒情成份很濃,哈哈~),寫軟體

使用說明,或寫某種觀點及想法。當然這兩種分法很概略,並不

絕對,彼此混雜是很常見的。





我自己的部落格,寫議論說明的文章較多,很少寫記敘抒情的私人

文章。(偶而還是會寫發洩文啦~)接下來,有關我寫議論說明的

部落格文章,我是怎樣的寫法及看法。





1.引言

 引言就是開場白,通常我的引言是為我什麼要寫這篇文章,有什麼

 現象和因素引發我寫的動機,或者概略的介紹要寫的內容。





2.標題和小標題

 我有時會在文章中,依內容加上大標題和小標題,這樣的作法一來

 可以使文章看起來有區分的組織,不會因為太多論點而混雜。二來

 在內容的上面加個標題,可以讓人清楚的知道接下來要談什麼。



 



根據麥肯錫的金字塔原理,  寫作時若觀點由上而下排序,可以讓閱

讀的人更容易理解吸收,也就是
先給予對方一個概括的觀點,接下

再分別說明其下的詳細論點。而我認為使
概括性的標題,便能

達到部分這樣的效果。









3.條列式的排出觀點

  我也常常會把內容中重要的觀點,一一排列出來,甚至用1.2.3.4..

  的方式排列,然後一一議論說明。這樣的寫法,有些人會認為
  較死板,所以排斥這樣寫。不過若站在閱讀者的角度,為了讓人

  更容易清楚的理解文章中的觀點,條列式的排出來,其實是不錯

  的方法,可參考使用。





4.觀點要盡量去論證

  每個人都有很多看法和觀點,但寫出來讓別人看時,同時也要說

  明這個觀點有何證據,沒證據也要說明是如何推論出來的,這樣

  才有說服力。總不能寫說:啊,反正就是這樣啦,或者說這就是

  事實。無論如何,提出數據或證據也好,舉例也好,譬喻也勉強

  ,說故事也行,再不然說明為何有那樣的觀點。總之要有東西來

  支撐,不要寫出觀點就沒了。





5.證明很重要,說明也同樣重要

  對寫文章詮釋觀點的立場來看,證明雖重要,說明也很重要,甚

  至有時更重要。若提出了一堆證據,卻把文章寫得雜亂無序,沒

  人看得懂,也是白搭。甚至詮釋主義有一句話:『我們不能證明
 ,只能說明。』(無論是否能證明,寫議論說明的文章,應盡量

  先達到說明的效果,也就是讓人能夠清楚明白我們的觀點。)





6.盡量口語化與具體

  寫部落格文章不是寫學術論文,能不用到專有名詞就不要用到。

 (雖然還是有難以避免的時候。)尤其不要用一個專有名詞解釋

  另一個專有名詞,總之能口語化就口語化。





  至於強調具體,是因為寫議論說明時,有時難免會寫得比較抽象

  ,這時可以用舉例,說故事或者用圖片,讓所要表達的抽象事物

  具體化,不然整篇都是抽象的談論,看得下去的人大概不多吧。





7.有圖不一定有真相,但更有魅力

  寫部落格文章時運用一些圖片來輔助,已經漸漸是種趨勢了。從

  根本來看,利用圖表輔助本來就是種好方法,像傳統的分析文章

  也常運用各種統計圖表,無論是比率圖,矩陣圖,流程圖,概念

  圖,長條圖,折線圖……等等,都是很好的輔助圖。







  而現在的部落格文章,更是會利用一些圖片,來緩和文章的氣氛

 ,有時乍看下圖片和內容沒直接關係,但一旦理解有特殊的間接關

  係後,便會覺得有趣。除了緩和整篇都是文字的壓力外,有時甚至

  能從特殊的角度來來理解文章的內容。





8.寫個結論

  可以的話,議論說明的文章還是寫個結論吧。未必要強調是結論,

  也不一定要歸納整篇文章的重點,主要在於做個收尾,讓文章結束

  得完整一點就可以了。







結論


總不能明顯的自打嘴巴,所以這裡當然有結論啦。結論就是雖然我

寫了這麼多,也只是我個人寫部落格文章的一種方式而已,參考一

下就好,連我自己也未必每一篇,都完全遵照以上的原則。此外,

若有人,想學習以上的觀點來寫,卻因此擠不出半個字,我的建議

是,把上面的觀點全部拋在腦後吧,能寫得出來,自己寫得爽,

才是王道呀~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或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