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的今天,11月24日,我入伍了。頂著長髮,背著背包,

搭上巴士,茫然的到龍泉報到。(報到後,很快就被理了狗啃的

接近光頭。)





在新兵訓練中心,班長說:現在當兵很短,一年四個月很快啦,

眨個眼就過去了,不信你現在眨眨看…

那時被逼著眨眼時,心中實在很幹,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真的

是很快就過去了~





一開始當兵時,我從來沒想過將來我會想去回憶當兵的點點

滴滴,因為沒人會想去回憶惡夢的吧。不過退伍後,我確實

偶而會回憶當兵時的許多畫面,甚至還有一絲懷念(當然,

叫我再回去或簽志願役是不可能的啦。)很矛盾吧,人有時

就是這樣啦。





或許是我還挺幸運的吧,雖然不是當爽兵。但碰到的兄弟都

很好。也許不是環境值得回憶,而是那些人,和那些人相處

的事值得回憶…





很多畫面都很難忘,終於明白有些人退伍後說到當兵的事時

可以滔滔不絕,就連我這麼沈默寡言,如果有機會的話,大

概也能說上一段時間吧。





不過要寫時,又不知道從哪裡寫起。就姑且寫一下當兵時學

到的事吧。





親情的重要

這當然不是我第一次離家住,高中住宿,大學又在淡水住了

四年。但剛開始當兵時,家人真的是支柱。還記得在新兵訓

練中心時,每天都期待著排隊打公共電話。就那幾分鐘的通

話,心才能平靜下來。那時後我學到的是,原來什麼都不是,

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到了老兵時,不再每天一通,但還是

很常打,但覺悟沒那麼深了,慚愧~)





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這幾乎是當兵的第二守則,(僅次於:什麼都是假的,退伍

才是真的。)不是說勤勞不重要,而是在軍中,長眼更重要。

什麼情況做什麼事,要察言觀色,要見機行事,如果這類事

的敏感度和覺悟不高的話,會很辛苦。掌握和做到了這個原

則後才能在放鬆的時候放鬆,摸魚的時候摸魚。也才不會在

督導的時候出包,在精壯的時候被盯上。也就不會被貼上天

兵的標籤。





要尊重傳統

當兵就是這樣,每個單位,每個連隊有它獨特的傳統。到了

什麼地方,就得入境隨俗。還記得我下部隊後的單位,只要

誰破百了還有要退伍前,都要勞(四聲)東西請大家吃(一

般來說同一梯會一起出錢),這個傳統其實還不錯,剛開始

每個月都會吃到學長請的(通常是雞排加一杯飲料),當然

到了自己請客的時候,就得尊重傳統,千萬別小氣。





時候到了,就是你的了

很多人害怕當兵的原因,就是老兵欺負新兵的問題。但說實

在這種情況越來越少了(申訴專線佔很大因素)。海軍陸戰

隊算是學長學弟制較重的(但也越來越淡了)。





我剛下部隊不久後就被調至外哨,那時同梯的只有我被調,

一去面對的都是學長,又是剛下部隊最菜的,什麼事都要做,

都得學,學的時候還常被罵,出包時又很慘(督導時我出包,

哨長後來當眾摔鋼盔,問我到底再做什麼。)但後來有學長

跟我說,撐過去,時候到了,就是你的了。也確實是如此,

臭新兵總有一天會變老兵,總有一天會退伍。





無論如何,痛苦也好,快樂也好,都已經是回憶了,也許也

正因為此,才能這麼雲淡風輕吧。但我可以很大聲的說,我

很開心我的軍旅生涯是和那些兄弟,和排副,在那個門哨度

過的。







可以轉載,請先留言通知,並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vercool 的頭像
    nevercool

    nevercool的部落格

    never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